道格福特要贏韋恩 須爭中間選民支持
保守黨偏右勢力抬頭

[2018.03.12] 發表
道格福特當選安省進步保守黨黨魁。(CBC)

【明報專訊】道格福特(Doug Ford)當選安省進步保守黨黨魁﹐有指他的當選﹐顯示保守黨內偏右勢力抬頭。儘管其背景備受爭議﹐黨領競選前夕﹐過半省民表示如由道格福特任黨魁﹐他們將不會投票予保守黨等﹐但有時事評論人指﹐在民粹主意下﹐再加上若能爭取中間選民的支持﹐他仍有機會在省選中擊敗爭取連任的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

時評人江大惠表示﹐雖然他的形象較負面﹐涉足政壇的過程又顯得反覆(曾揚言要競選市長)﹐「但在民粹主義下﹐道格福特仍有機會勝出。民粹主義影響選舉結果的情況在歐、美等地亦有出現。」

他認為﹐道格福特提倡的政網與韋恩的主張截然不同﹐前者力主減稅﹐預計服務或福利亦因而受影響﹔韋恩則貫徹過去「派糖」的方式。屆時﹐選民好可能是在這兩者之間取捨。

本身是保守黨員的時評人江如天分析說﹐選黨魁時﹐道格福特是向黨內人推銷自己﹐但到了省選﹐卻要向省民推銷政黨。

他認為﹐有指道格福特的當選顯示保守黨內部傾右勢力抬頭。他若要勝出省選﹐便必須爭取中間派的選民。

他說﹕「上屆省選﹐一些如多倫多的選區﹐保守黨的選票並沒有流失﹐只是中間派選民都被『派糖』的自由黨派吸引﹔如今這些選民中已有不少人對韋恩政府不滿﹐如道格福特能吸引這批選民﹐便有機會贏出省選。」

但不管如何﹐兩人均認為﹐道格福特擔任黨魁後﹐首要任務是重整黨的架構、協調選舉、挑選各選區參選人及整理政綱。

出任多倫多市議員是道格福特的唯一一份做過的公職﹐但他竟能打敗資深政客葉麗雅(Christine Elliott)﹐時評人認為並不意外。

江如天則認為﹐「道格福特強硬、敢言﹐在黨人心目中是對抗同樣強硬的韋恩的最佳人選。」

道格福特當選安省進步保守黨黨魁﹐但仍有暗湧﹐因其對手葉麗雅聲言指選舉過程中有很不尋常的地方﹐故要追查到底。

但兩人均認為﹐為了黨及大局著想﹐葉麗雅應「隱退」﹐讓黨能重新整合及團結﹐應付3個月後的省選。

江大惠表示﹐「(葉麗雅)如糾纏下去﹐對黨、對(迎接)省選都不利」﹔江如天亦指﹐「到了現階段﹐(葉麗雅)不應再抱著成功必在我的心態﹐如她鬥爭至最後一分鐘﹐一票一票去查都好﹐可能都有衍生其他問題﹐對整個黨都沒有好處﹔況且﹐當初除了葉麗雅外﹐三名黨魁候選人都要求延長投票期。如今有這個選舉結果﹐可說天意弄人。」

更多要聞一
偷飲高糖含咖啡因酒類飲品
【明報專訊】高糖含咖啡因的酒類飲品一直被視為具風險的飲品﹐但不少年輕人卻不顧潛在風險放膽飲用﹐前周在魁省Laval一名14歲女子Athena... 詳情
精神病患主動求助增 顯華社歧視偏見漸減
【明報專訊】剛獲安省勳章的華裔精神科醫生兼律師張培德指出,在安省的華人社區,主動向康福心理健康協會求助的人數愈來愈多,說明了華裔移民對於精神... 詳情
加裝雷達車速顯示器 萬錦市盼遏超速駕駛
【明報專訊】11歲士嘉堡華裔男孩Duncan Xu在所讀學校附近遭車撞死後﹐道路安全更加受社會大眾關注﹐萬錦市議員何胡景表示﹐萬錦市政府一直... 詳情
魁省牌汽車 誤闖街車隧道卡路軌
【明報專訊】509海濱(Harbourfront)與510士巴丹拿(Spadina)街車在昨天早上需要改道幾小時﹐因為一輛汽車卡在Quee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