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古今破謬:畫餅充飢
答案
Spotlight﹕The 2018 World Cup
The 2018 World Cup
Travelling﹕Russia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神回覆:比賽落敗 如何鼓勵?

【明報專訊】「你唔好唔開心啦。」

學期來到尾聲,學界、社際各類比賽結果塵埃落定,輸家多贏家少。用心練習換不來肯定,少不免傷心氣餒。勸同學「別傷心」近乎廢話,沒有人會因此不再失落,不如跟名人上一課,學習多種鼓勵同學的方法。

■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成功只是片刻,失敗也不致命,繼續前行的勇氣才最可貴。

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

二戰時英國曾處下風,時任首相邱吉爾力抵主和派聲音,說服美國提供軍事支援,亦發表鼓舞人心的演辭,激發國民勇氣,熬過倫敦大轟炸、終獲勝利。若將人生的鏡頭拉闊,努力前行,總有收成。

#行行重行行

■李白〈行路難.其一〉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唐代「詩仙」李白仕途失意,只能憑寫作自我解困,如〈月下獨酌〉想像「對影成三人」,視月亮與影子為朋友,驅走孤獨;〈將進酒〉寫「與爾同銷萬古愁」,此時向沮喪的同學送上紙包飲品,模仿碰杯動作,最後祝福他「長風破浪會有時」,以清涼飲料驅趕內心悶熱。

#飲勝!

■豐子愷

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心大了,所有的大事都小了。

雖然大腦主導思考,但中國傳統認為內心產生思維,故古人茩垠袛i心性。中國漫畫開拓者豐子愷為人豁達隨緣,擅長發掘生活趣事,畫作充滿童真。若同學能沾染他的從容性情,或能放下憂傷。大家亦可展示心形手勢,料可哄得同學破涕而笑。

#但注意心廣體胖

■福布斯(Malcolm Forbes)

如果能從失敗學習,失敗就代表成功。

Failure is success if we learn from it.

「失敗乃成功之母」聽得太多,便失去鼓勵的作用,因此應換個說法。如同學沒法於學界賽事稱王,大家可以先跟他握手道賀:「恭喜你輸波!」他定由頹然變得震驚,此時便分享《福布斯》創辦人Malcolm Forbes的說話,解釋若能從失敗檢視不足,改善技術,失敗便有意義。

#舊瓶新酒 鼓舞依舊

■黎明

坎坷過後有艇搭。

「明福俠」天王黎明不時語出驚人,曾力捧歌手衛蘭、衛詩,後來傳出兩姊妹遇到經濟困難,黎明巧妙回應:「坎坷過後有艇搭。」化用廣東話俚語「蘇州過後無艇搭」,「艇」象徵機會,將否極泰來。向同學贈送黎明的金句時,同學或反贈黃子華的金句:「大難不死,必有鑊粥。」

#風雨同路 約定空肚食早餐

■《激戰》賤輝

怯,你就輸一世。

很多人曾於「K房」忘情演出,上台參加校際歌唱比賽卻聲震走音,蒙上舞台陰霾,不再享受唱歌。大家不妨約同學放學去「唱K」,把咪高峰塞到對方手堙A模仿電影《激戰》的過氣拳王賤輝(張家輝飾),平淡地說:「怯,你就輸一世。」比賽可以輸,但不應輸掉興趣,因小失大。

#愈唱愈強

文:蔡康琪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23期]

 
 
今日相關新聞
神回覆:比賽落敗 如何鼓勵?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