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王岐山(右)出任國家副主席後首次外訪,頭站抵達俄羅斯,並在24日與俄總統普京(左)會面。(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國太空站2022年建成
天宮部分技術超國際空間站
空間站將應用國產原子鐘
美《人權報告》關注新疆 指「天網」監控異議人士
澳洲智庫:中方借微博審查各國駐華使館帖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王岐山外交處女騷

王岐山結束了他出任國家副主席以後的首度外訪回到北京,這次外訪名義是官式訪問白俄羅斯,其實重頭戲是出席俄羅斯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在這個俄版「達沃斯論壇」上,王岐山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法國總統馬克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並肩討論世界經濟話題,並代表中國發表致辭,算是他在中國外交領域扮演新角色以來的處女騷。

出席俄經濟論壇 支持貿易自由化

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1997年創辦,俄羅斯總統自2005年以來每年都出席,但中國只是2011年和2013年分別有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常務副總理張高麗出席過。過去兩屆,中方都是派全國政協副主席級人馬出席。反而是一直爭取突破對俄關係的日本,首相安倍曾多次出席。

今次中方由新任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首次外訪來出席此一論壇,算是表示對新當選俄羅斯總統的普京撐場,同時,也是利用此一場合來宣揚中方對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支持立場。王岐山在致辭中就今年論壇的主題「建立信任經濟」大做文章,指「經貿問題政治化、動輒揮舞經濟制裁的大棒,必將極大影響市場的確定性」,又說「只有做好自己的事才能贏得信任和尊重。

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切忌將自己的問題推予他人」,明顯有暗批及諷刺美國總統特朗普之意。

王岐山此行,不全是務虛,雖不是官式訪問,但還是單獨與普京會晤,並會見了俄羅斯石油公司總裁謝欽,而他的隨行者還包括主管節能和氣候變化的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勇、商務部貿易談判代表傅自應兩名正部級官員,看得出此行與能源貿易有關,因為在任副總理期間,他就是負責中俄能源談判。

在中美達成的貿易共識中,大量進口美國頁岩氣等能源產品將是中方未來要落實的承諾,中俄油氣貿易前景是否出現變數,應是莫斯科所關心。

至於王岐山為何不是官式訪俄,恐怕是俄方原因,一來普京馬上要訪華,並出席青島上合組織峰會;二來俄國無副總統,總理梅德韋傑夫又可能無暇接待。故此,王岐山要赴俄一行,只能借出席論壇之名,訪問白俄羅斯也只是到此一遊。

 
 
今日相關新聞
王岐山外交處女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