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多倫多和溫哥華的統計發現﹐單車道可以減少單車意外的風險從14%到31%。(明報記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全國性病感染持續攀升 或涉社媒湧現便「約炮」
演《暴風雨》前收炸彈恐嚇 斯特拉福德節證詐彈 活動照常
加太鐵列車員工程師展開罷工
利斧破窗飛入車廂傷頭 司機昏迷靠太陽鏡保眼
安省叢林動物園遭爆竊 偷走長臂猿白狐猴烏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參考歐美經驗 聚焦4大範圍 CAA聘專家研究解決塞車

【明報專訊】高速公路和馬路擁塞出行不易始終是困擾加拿大人的一大難題。加拿大汽車協會(CAA)聘請專家、收集歐美和本國的減少交通擁塞的妙方﹐以便幫助本地加國各城市提高交通效率。

該協會昨天發表的報告題為「馬路擁塞的解決方案」。從該報告提供的方案看﹐歐美都在愈來愈多地增加單車、公交、搭車等方式﹐減少路面的擁擠。

•交通管理系統。改善交通燈:以高科技武裝的交通燈﹐可以隨時覺察車流模式﹐調整信號時間﹐減少等候達40%。

其中﹐多倫多落實一個信號燈調整時間的項目。從2012年到2015年﹐每年花費85萬元。分析顯示﹐該項目每花費1元錢﹐公眾可節省64元。

•對非汽車的交通模式投資。加拿大現在已經有7%的通勤者使用單車或步行﹐分別是5.7%和1.3%。實際人數是110萬。以加拿大的氣候﹐非汽車通勤比較困難。但是﹐建設分開的單車道﹐費用有限﹐但可以有效提高單車手的安全程度﹐吸引更多人使用單車。滿地可、多倫多和溫哥華的統計發現﹐單車道可以減少單車意外的風險從14%到31%。

在德國的慕尼黑﹐從2001年到2011年期間﹐汽車出行從41%下降到33%﹔而單車出行則從10%增加到17%。

•單車分享系統。巴黎的V系統擁有2萬部單車。倫敦擁有1.4萬部單車。多倫多附近的咸美頓的社會單車(Social Bicycles)﹐從2015年開始運作。現在運作費用可取得平衡﹐需要政府資助資本開支。

而美國的單車分享出行次數﹐從2011年的230萬次﹐猛增到2016年的2800萬次。

•交通意外管理。交通意外管理的目標﹐是盡快、盡可能安全地解決交通意外恢復交通。加拿大冬季戶外狀況嚴酷﹐改善意外管理帶來的好處﹐比其他國家要大。

「高速公路巡邏服務」﹐該服務需要高度受訓的人員﹐駕駛特別裝備的汽車﹐巡邏擁擠的高速公路。佛羅裡達「交通維護」計劃﹐從1999年就開始在州際公路運作。

他們通常在意外發生的15到30分鐘抵達。他們使用的1元錢﹐可以產生有6.7元的益處。

一旦意外發生﹐警方、救護、救火、拖車等各種服務都會到場。對他們的行動提出要求和加以協調﹐可提高效率。同樣是佛羅裡達﹐他們有一個「快速清理意外現場」的項目﹐即便涉及多部車輛的大型意外﹐恢復交通的目標也是在90分鐘。

•乘客分享(Ridesharing)和共乘汽車(Carpooling)。開車人通常是一人獨開。加拿大統計局2011年的數據﹐83%的車輛出行﹐都是一個人自載。因此乘客分享和順風車在減少車輛上路方面應用很大潛力。

乘客分享近年發展很快﹐目前在多倫多有優步(Uber)、Lyft。愛蒙頓和卡加利是TappCar。

南安省的「都市聯通」管理一個「智能通勤」(Smart Commute)。2014年﹐這個項目在340個工作場所運作﹐參與者達73萬人。

據估計﹐該項目每花費1元錢﹐可以帶來6元好處。

 
 
今日相關新聞
參考歐美經驗 聚焦4大範圍 CAA聘專家研究解決塞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