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印尼駐港總領事特里稱,印尼跟任何一方皆可合作,「沒有人是最好朋友,所有人都是朋友」。 (劉焌陶攝)
放大
 
印尼總統佐科(左)周三陪同到訪的印度總理莫迪(左二)在雅加達總統府檢閱儀仗隊。(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孔特再獲任命意大利總理 稱有決心改善民生
西班牙首相遭逼宮 不信任動議今投票
星馬合作 追查1MDB失款
警申拘捕打員工韓航會長妻
美:塔利班阿富汗秘談停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印尼:合作伙伴皆朋友 無分優次
盼「一帶一路」投資打通本土連繫基建

印尼是東南亞最大國家,也是「一帶一路」倡議中重要的投資對象。然而,中國印尼合作的標誌項目——雅加達-萬隆高鐵的興建進展欠理想,日本傳媒近期宣稱印尼有意藉建交60周年的契機重新加強招攬日方的基建投資。在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傳出有意推出其印太版本的地區基建計劃,被解讀為挑戰中方一帶一路之際,這些變化尤其令人關注。印尼駐港總領事特里向本報闡述印尼對「一帶一路」的願景,對於中國及其他國家的競爭,他強調雅加達跟任何一方都願意合作:「沒有人是最好朋友,所有人都是朋友」。明報記者 周宏量、林康琪

印尼駐香港總領事特里(Tri Tharyat)稱印尼是中方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其一最早通知的國家,總統佐科去年亦有參與一帶一路峰會。對印尼來說,「一帶一路」正好可以輔助印尼總統佐科推動的「連接項目」,目前有不少項目正在進行。

印尼由逾1.3萬個島嶼組成,當中近半有人居住,多山的環境對政府構成嚴峻挑戰,如何令基建平均發展令政府十分頭痛。雖然受制於預算,總統佐科一直強調要發展基建,批出3.53億美元為基建融資。佐科政府同時又提出「全球海洋支點」(Global Maritime Fulcrum)倡議,尋求借助外國投資振興所謂「連接項目」(connectivity projects)的交通基建,例如港口、鐵路和機場等,以連接全國,並成為連繫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通道。

中國投資反超越日本

中國進軍印尼的最大競爭對手是日本,日本在印尼巨額投資經年,與新加坡輪流佔據對印尼直接外資總額榜首,但最新數據顯示,北京在大量投資基建下反超日本排第二,僅仍落後東盟金融中心新加坡。兩國一度爭逐競投雅萬高鐵這項重點工程,最後由中國奪得。不過這項工程卻因收地緩慢而延遲。

《日經新聞》2月報道,佐科漸轉為寄望日本的協助,以在明年4月大選前取得明確基建政績,其一例子就是去年簽訂由日方興建的巴丁班港,日方官員指計劃今年5月動工,明年3月部分開港,正好趕上大選之前。報道引述佐科政府高官說:「中國作出投資的承諾,但遲遲沒有兌現。日本製定計劃緩慢,但能切實地實現。」

中國和日本都會在印尼繼續展開影響力的競爭,雅加達會否憂慮需要取得平衡?特里回應稱,日本在印尼的投資有歷史因素在內,畢竟二戰時日本也曾佔領印尼3年,但他強調有關基建的競標是自由市場活動,不怎樣關乎政治。

對中國的另一挑戰是,澳洲傳媒近期傳出,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正在研究共同推出地區基建計劃,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另外選項」,雖然相關官員嘗試淡化「抗衡中國」的說法,但一如華府此前提出「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區」策略,4國聯手被認為是想反制北京影響力。

被問及印尼會否憂慮終須「歸邊」,特里強調印尼跟任何一方皆可合作,他說:「沒有人是最好朋友,所有人都是朋友。」

外交注重平衡不歸邊

特里解釋,印尼外交非常注重平衡,以總統佐科外訪行程為例,1月南亞之行走遍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斯里蘭卡和孟加拉,確保不會得失任何一國。在剛過去的一個月,印尼便先後接待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印度總理莫迪到訪,外界相信莫迪此行旨在平衡北京。李克強月初指今年中國和印尼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5周年,中方願共同努力乘勢而上推動兩國關係實現更大發展,佐科則指雙方關係互利共贏。莫迪昨日與佐科一同宣布兩國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伙伴」,佐科則強調印度是雅加達的戰略防務伙伴。

對於外界批評中國欲借投資機會令鄰國產生依賴,特里表示「完全不同意」,解釋基建計劃不會只有中國得益,「到最後印尼都會獲益」,例如印尼可在鐵路沿線建立新城市。他強調印尼是巨大經濟體,不會過多依賴中國。

 
 
今日相關新聞
印尼:合作伙伴皆朋友 無分優次
盼華優先注資4省 帶動發展
收地遇阻 雅萬高鐵工程滯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