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鯨鯊再現港海

[2018.06.02] 發表

【明報專訊】本身是南丫島居民的海峰環保教育行政經理樂伯特(DR. Robert Lockyer)前日(31日)上載一條短片,顯示一條鯨鯊游近一艘船,船上的人發現後興奮大叫,拍片記錄。樂伯特未有透露拍攝短片的時間及地點,僅稱「鯨鯊回到香港水域」(Whale sharks are back in Hong Kong waters)。有專家指出,鯨鯊屬瀕危級別魚類,在本港水域出現屬罕見。

環團稱罕見?南丫8年前曾發現

該段37秒長的片段可見,一條身長約4米的鯨鯊游近一艘船,鯨鯊身上有一條小魚,有人發現後興奮大叫:「快虃v呀!」鯨鯊在船身附近徘徊,狀甚好奇,沒有攻擊。上載片段的樂伯特並無透露拍攝短片的時間及地點,指短片並非由他拍攝,但提及上一次有漁民在南丫島深灣發現鯨鯊出現的報告,已是2012年6月27日。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項目主任(可持續發展—海洋)曾翠芝指出,鯨鯊是全球體型最大的魚類,身上滿佈斑點,身長達20米,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級別,代表野生鯨鯊的數量愈來愈少,需要保育。她說,鯨鯊於本港海域出現屬罕見,估計片段中鯨鯊未成年,但未能確定片段是否於本港水域拍攝,不排除牠游經香港。

她續說,鯨鯊的主要食物為浮游生物,不會主動攻擊人,提醒市民觀賞鯨鯊時,應保持至少3至4米距離,不應觸摸或餵食,拍攝時亦不應使用閃光燈,避免騷擾鯨鯊。

更多港聞
「腐液淋妻」墮斃翁 8年前誤殺前妻 歷3段婚姻 2010年同通渠水行兇
【明報專訊】沙田前晚發生男子在家中以通渠水淋妻後,再墮樓死亡案件,事件中六旬男疑兇被揭有前科,8年前用同一手法對待當時妻子,其妻因此死亡,男... 詳情
單位門掛十字架 刻「GOD is Love」
【明報專訊】通渠水淋妻案中,涉事夫婦居於隆亨?學心樓單位,記者昨到場觀察所見,單位鐵閘及木門鎖上,無人應門,木門防盜眼位置掛有一個寫上「GO... 詳情
【明報專訊】案中疑兇黃志誠8年前有以通渠水傷害妻子的前科,當年其妻嚴重受傷,最終不治。犯罪學家黎定基表示,疑兇再次以同一手法行兇,相信是因為... 詳情
兩月前榮升人父 醉漢的士開門嘔吐 跌出馬路撞斃
【明報專訊】元朗青朗公路發生罕見奪命車禍。兩個月前榮升人父的男子,昨凌晨滿身酒氣乘的士回家,途中懷疑自行打開的士車門嘔吐,失去平衡跌出車外,... 詳情
【明報專訊】的士乘客醉酒後在行車途中打開車門嘔吐,跌出車外遭撞斃。香港的士業議會副主席吳坤成說,的士司機遇上醉酒乘客,多懂得如何應對;他稱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