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疑兇或「愈愛愈恨」 故技重施料因「熟手」

[2018.06.02] 發表

【明報專訊】案中疑兇黃志誠8年前有以通渠水傷害妻子的前科,當年其妻嚴重受傷,最終不治。犯罪學家黎定基表示,疑兇再次以同一手法行兇,相信是因為較熟悉該方法,且所需的工具易於獲得,能更易達到目的。

欠耐性 暴力傾向較強

黎分析,疑兇愈深愛妻子,佔有慾及報復心理亦愈大,加上可能受傳統男性主義觀念影響,認為女性為附屬品,以致心理不平衡,故在婚姻中遇上未能解決的感情問題時,或會容易作出嚴重傷害行為,「一拍兩散,寧願破壞也不可讓她繼續留低」。他稱這類「愈愛愈恨」的人不一定為男性,他們大多欠缺耐性,暴力傾向較強,遇到問題時較難冷靜處理。

黎續說,疑兇兩次均以同一方法傷人,未必與心理和性格有關,或只因為過去試過該方法,感到熟悉,故再次作出同樣行為時便選擇同一手法,「可能覺得容易達到目的,又或獲得工具的方法較簡單」。他說這類行兇者若被捕,須接受心理及精神治療,往後與人相處及生活亦要有專業人士跟進,評估及監察直至其狀?回復正常。

更多港聞
兩月前榮升人父 醉漢的士開門嘔吐 跌出馬路撞斃
【明報專訊】元朗青朗公路發生罕見奪命車禍。兩個月前榮升人父的男子,昨凌晨滿身酒氣乘的士回家,途中懷疑自行打開的士車門嘔吐,失去平衡跌出車外,... 詳情
【明報專訊】的士乘客醉酒後在行車途中打開車門嘔吐,跌出車外遭撞斃。香港的士業議會副主席吳坤成說,的士司機遇上醉酒乘客,多懂得如何應對;他稱曾... 詳情
兩車撞奧迪截劫「中空寶」
【明報專訊】沙頭角公路馬尾下昨午發生兩車企圖攔途截劫另一車輛司機案件。匪徒駕駛兩輛賊車,撞向一名曾任職運送黃金的男子所駕駛的私家車,企圖打劫... 詳情
天安門母親向習發公開信﹕我們的中國夢就是六四得昭雪
【明報專訊】六四死難者家屬團體「天安門母親」128名難屬,發表致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信,指「29年來歷屆政府從沒有人向我們問候一聲,沒有人說... 詳情
【明報專訊】支聯會將於下周一晚上8時在維園舉行六四燭光晚會,今年主題是「悼六四、抗威權」。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當晚一如以往會有獻花默哀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