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版常識課本 英「管治」代「佔領」 校長:不符史實 或因令學生沒民族自豪感

[2018.06.02] 發表

【明報專訊】早前高中歷史教科書評審報告稱課本部分字眼措辭不恰當,引起爭議;有傳媒翻查小學常識教科書,發現講述香港歷史部分,最少3間出版社以英國「管治」香港,來代替原有的「割讓」或「佔領」用字;亦有出版社以「台灣省」稱呼台灣。有使用相關常識書的小學校長表示,使用「管治」一詞不符史實,學生亦會感疑惑,認為「有人可能想淡化民族傷口,不想重提不光彩歷史」,亦有校長表示會提醒教師授課時持專業判斷,提供額外資訊。

最少3出版社改訂

《蘋果日報》翻查近5年曾訂正或改版的小學常識教科書,發現名創教育•新亞洲出版社的小四及小二《探究小學常識》(2017年重印兼修訂)、培生香港小五的《朗文常識》(2017年第四次重印),以及教育出版社的小六《今日常識新領域》(2014年重印兼修訂),4書均改以「管治」來代替英國曾「佔領」香港或香港曾「割讓」予英國(見圖)。

使用教育出版社《今日常識新領域》的嗇色園主辦可信學校,校長朱遠球表示選學校用書時,以內容齊全客觀為標準,不過未有為意教科書有此修改。他說若從歷史角度出發,當時清政府「的確打敗仗」,英國佔用一個原不屬其國土的地方,棄「佔領」而用「管治」是不符史實,「學生會問為何被英國管治」。朱認為出版社改字可能是擔心令「(學生)沒有民族自豪感」。

「台灣省」稱台 辛亥革命不提建立民國

除此之外,培生的《朗文常識》於2015年出的第三版新增有關兩岸統一討論,當中以「台灣省」稱呼台灣;另與2008年第二版相比,原本以「革命軍終於成功推翻清朝,成立中華民國,結束中國數千年的帝制統治」來描述辛亥革命,但2015年第三版卻刪去「成立中華民國」,不過在其他頁數有提及中華民國。使用該書的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表示在政治角度考量,不覺使用「台灣省」及「管治」有問題,但認為若不提「中華民國」,如同「模糊歷史」,若與相關教師傾談時,「會說一說應該提供教科書以外的資料,相信他們(教師)有自己專業判斷」。

教師質疑自我審查 教局:不應抽一詞一句揣測

資深中史科教師陳仁啟質疑書商「自我審查」,或出於教育局要求,認為因中國政府堅持一直擁香港主權,故教科書出於政治考量下跟隨官方說法。

以上書籍的出版社至截稿前均未有回覆,教育局則強調不應抽出一詞或一句作沒根據的揣測和評論,並稱「對於片面臆測和假設性問題不會回應」。

更多港聞
批教師學位化消息擾攘  教評會籲政府勿「擠牙膏」
【明報專訊】教育局委任的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正研究全面落實中小學教師學位化的可能,料本月起展開兩個月諮詢。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表示,近日有... 詳情
【明報專訊】患有戀童癖的地盤工人,5年前以金錢利誘小學男生,七度非禮對方,包括觸摸男生陽具、為其口交及企圖與他肛交,男生及後向友人透露,事件... 詳情
再世紅梅記 為戲曲中心開幕 白雪仙親任藝術總監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首個表演藝術設施戲曲中心半年後開幕,新上任的西九表演藝術主管(戲曲)鍾珍珍首次受訪,披露開幕細節,料12月底開台後,將... 詳情
【明報專訊】舞台燈光設計出身的西九表演藝術主管(戲曲)鍾珍珍曾在不少本港藝團打滾,她曾為香港舞蹈團的作品《胭脂扣》設計燈光,又在香港中樂團出... 詳情
【明報專訊】戲曲中心5月起供藝團查詢和預訂,據了解,場租設三級制,以逾千座位的大劇院為例,若戲曲團體租作表演,基本場租最便宜,較非戲曲的藝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