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加墨歐盟鋼鋁關稅 美財長G7開會成眾矢之的

[2018.06.03] 發表
美國財長努欽在卑詩省威士拿會見記者發表談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卑詩省召開、為期3日的七大工業國(G7)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周六結束。加拿大財長莫奈(Bill Morneau)會後表示,希望美國能撤銷向盟國徵收鋼鋁關稅。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則強調總統特朗普希望達至公平貿易的明確立場,又指不會放棄在全球經濟上的領導地位。

到卑詩省威士拿(Whistler)出席會議的努欽(Steven Mnuchin),因為美國向歐盟、加拿大及墨西哥徵收鋼鋁關稅的決定,成為眾矢之的。會後發表聯合「主席摘要」,G7財長及央行行長要求努欽向特朗普轉達他們一致的關注和失望,並促請在美國有關舉措導致G7進一步分化前,美國能於G7首腦高峰會前撤銷鋼鋁關稅。

摘要又說:「國際社會正面對重大的經濟和安全議題,最佳方法是透過G7各國統一陣線去解決。各成員雖然會以自身公民的名義作出努力,但承認這種協作和合作會因對其他成員國的貿易行動而處於危險境地。」

主持是次會議的莫奈表示,雖然G7在許多議題有共識,但成員國現要被迫作出行動,令到特朗普撤銷鋼鋁關稅的決定。他說:「美國決定採取的行動,在我們看來完全沒有建設性,實際上是對我們達成事件能力的破壞。我們的目標是說服美國撤銷徵收關稅,我們認為這並不會幫助我們彼此的經濟,而實際上這會傷害美國的國民以及加拿大的國民。」

面對各國財長的嚴厲批評,努欽表示,雖然在貿易上仍存在分歧,但G7在許多範疇是「完全一致」的。他說,「有人譏諷今次(會議)是G6加1,但不是這樣,……我們仍是G7,這是個重要的組織。」

努欽又表示已向特朗普反映部分意見,但重申特朗普提出平衡貿易的立場明確;又強調美國不會放棄在全球經濟上的領導地位,亦不是要繞過國際貿易規則。

努欽說:「我想我們在經濟上的領導地位,是總統特朗普其中一個主要目標。國家安全不僅對美國有利,也對全球經濟增長有利,而如果任何額外的增長,可能導致我們更有理由,將重點放在這些貿易問題上。」他又指特朗普將在下周魁北克省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領導人峰會中,繼續向有關議題推進。

特朗普則在社交網站發文,再次維護他徵收關稅的決定,指美國必須在貿易上得到公平的對待,不能夠再容忍其他國家,在美國不徵收稅項的情況下,向美國產品徵稅,形容那並不是自由和公平的貿易,而是愚蠢的貿易。

美國本月起落實向歐盟、加拿大及墨西哥徵收鋼鋁關稅,引來各方批評,揚言將會報復。

更多加國新聞
避孕丸殘缺不全 衛生部發警告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發出警告,指部分Demulen 30避孕丸部分有殘缺不全,提醒婦女要檢查有關產品,若發... 詳情
【明報專訊】有「唐人醫院」之稱的聖約瑟醫院(Mount Saint Joseph Hospital)4月起不再為呼吸衰竭的病人提供長期的人工...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教師聯會(B.C. Teachers’Federation,BCTF)表示,省內教員和特殊教師持續短缺,今秋開學可能會遇到阻... 詳情
恐染沙門氏菌 雞肉漢堡回收
【明報專訊】超級市場集團Loblaw Companies Ltd.宣布回收一批雞肉漢堡,受影響的食品以No Name品牌出售,並提醒市民,如... 詳情
萬錦市GO火車軌更新 車速倍增 居民憂生意外
【明報專訊】通過萬錦市內的GO火車車軌經過更新﹐車速相應提高。在一些地方車速提高了一倍。從每小時40公里提速至80公里。一些市民對此十分擔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