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遊客滋擾 首爾名勝村促限客
第三大景點 北村居民:只想過普通人生活

[2018.06.03] 發表
首爾北村居民昨日在區內示威,抗議日常生活受觀光旅客滋擾。居民的標語有的投訴村落成了「影樓」,有的指出連故宮每周都有休息停開的日子,但他們卻沒有。(網上圖片)
北村保存了不少傳統古風的房舍,每天由朝到晚均見旅客參觀。(網上圖片)

韓國有逾600年歷史首爾市北村韓屋村近年被推廣成為旅遊熱點,包括香港多間旅行社等外國旅行團、背包客都將其列入必去行程。惟該區居民抱怨旅客和觀光巴士晝夜湧入,帶來無日無之的噪音、垃圾、擅闖滋擾,有部分缺德旅客甚至在巷弄間大小便。北村居民組織忍無可忍,近月展開了逢周末的抗議集會,敦促市政府急謀對策。

逢周末抗議 6度集會

逾30名北村居民昨日在北村入口示威,叫喊「請保障北村居民私生活」、「我們不是首爾市的奴隸」等口號,說﹕「北村居民也想好像普通人般生活。」4月28日起,這已是北村居民第6次的周末集會,抨擊市政府推廣旅遊之餘卻不顧居民生活。居民組織「北村韓屋村落營運會」會長金赫進說﹕「居民根本無法正常生活。我們不是要堵截旅客叫他們不要來,我們是促請市政府和鐘路區廳想對策。」30歲居民朴昭榮道﹕「旅客漸多,很遺憾當局的管理或管制似乎不足。」

「遊客打開家門 巷弄便溺」

北村位處首爾中區鐘路以北,範圍包括嘉會洞、桂洞、三清洞等一帶,毗鄰景福宮和昌慶宮等名勝。該區有600年歷史,曾是朝鮮王朝時代達官貴人、王室宗親聚居地;由於依然保存古代貴冑房屋建築特色和民眾居住,2009年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首爾市政府2001年起積極推廣為遊覽景點,時至今天,該住宅區已成為明洞和南山塔之後,首爾第三大受歡迎的觀光地帶。首爾去年外國旅客達1051萬人。

居民投訴,遊客不時在他們的家門、外牆取景,抓起大門門環叩門乃至擅闖家門拍照。61歲居民朴貞姬道﹕「遊客們問都不問就打開大門進來或是按門鈴,很干擾生活。我在這堜~住了50年,這種情G近幾年才變厲害。」居民金妍珠說,某天黃昏,念大學的女兒穿著睡衣正為花壇灑水,數十名中國旅行團遊客忽然打開家門湧入亂拍,她的女兒和門環等等通通入鏡,嚇到女兒手足無措。

此外,由於區內缺乏垃圾桶、公廁等設施,巷弄處處可見遊客飲完即棄的飲品杯、雪糕杯等垃圾,有些人甚至當街大小便。嘉會洞居民朴氏說﹕「因為這兒是住宅區,周圍沒有公廁,見過人有三急的中國人就在巷弄間大小便。」居民也投訴深宵就寢時間還有遊客在村巷間高聲說話,又或不顧木搭韓屋的安全亂扔煙蒂。

學校市場撤離 15%人遷出

另有,當地自從成為遊客區後,茶室、咖啡廳、藝術工坊和精品店等湧現,反而生活所需的洗衣店、理髮店、傳統市場卻無法經營下去,有居民被迫陸續遷出,說﹕「學校又搬,居民又搬,誰會喜歡無人住的北村?」《朝鮮日報》上周報道,北村去年人口較2012年減少14.7%,較首爾其他地區平均的6.3%高逾一倍。

首爾市政府和鐘路區廳自3年前就派人在北村區內宣傳和勸導「安靜觀光」,區內張貼或掛茪丑B英、日、韓文標語、橫額,表示北村有人居住,呼籲勿喧嘩、勿丟垃圾等等,可是全不見效。官員表示覺察到問題,正研究對策,如限制遊覽北村時間或管制人流等辦法。(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泰鯨魚吞80膠袋亡
【明報專訊】泰國國家海洋與沿海資源部昨在facebook表示,日前在南部河道發現的一條領航鯨因吞下逾80個膠袋,急救無效身亡。 塑膠年... 詳情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前日(1日)公布當地羅馬生菜受大腸桿菌污染導致食物中毒的最新數字,新增25個案,令全國迄今35個州共有197... 詳情
金正恩酒店費或星洲埋單
美朝官員正日夜準備特朗普和金正恩的峰會,《華盛頓郵報》前日引述兩名知情人士報道,其中一個棘手問題至今尚未解決──誰來為金正恩的酒店開支買單。... 詳情
特朗普:不再對朝極限施壓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1日)以高規格方式接待來訪的朝鮮高官金英哲,接過對方轉達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親筆信函後,宣布將如期6月12日在新加坡...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當局測試發現,白宮附近有「魟魚」(StingRay)手機資訊蒐集器運作的[象,這種裝置能追蹤攔截手機訊息,是中俄等國情報單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