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郵政總局遷拆騰商用地 環團批製5泳池廢料
兩樹搬完再搬 港鐵房署被轟欠溝通 先花300萬移走 今讓路建停車場遷近原位
專家倡放「樹盆」保存 待機落地免弄巧反拙
撞輪椅過路六旬翁 立會法律顧問涉醉駕被捕
七旬翁昏迷送院亡 院友涉誤殺就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土署路署回聘共逾50退休公僕 投訴稱影響晉升招聘工務監管

【明報專訊】根據路政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提供的資料,兩署正分別聘用30名和22名「退休後服務合約」員工,公務員工會形容這數字「甚高」,對公務員有負面影響;本報接獲投訴稱,大量退休官員回巢,影響公務員晉升及增聘人手,甚至影響公務工程監督。但工程界則表示退休公務員在業界有豐富知識,獲回聘多為處理特別項目,相信不影響公務員職系。

投訴人:削工程師位致人手短缺

投訴人黃小姐(化名)上月致函本報,並附以政府內部人員名單,表示路政署、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時共有逾50人均以非公務員合約、或「退休後服務合約」回聘前高級公務員。路政署的主要工程管理處(專責事務)組便有12人以上述兩種形式聘請(路政署回覆單循「退休後服務合約」聘請的為8人),職位由「統籌組組長」、「高級工程項目統籌」至「工程師」不等。黃小姐稱兩署為聘請退休後公務員,在計算人力資源上減少工程師職位,並調低估算未來工程量,她舉例房屋工程組現處於「水深火熱」中︰「很多高級工程師其下只得一名工程師,人手嚴重短缺」。

土署30懸空職位

根據政府電話簿,土木署內「房屋工程」兩組中,「繪圖組」及「總務組」以外的11個小組中,有逾半(6組)均只有一名高級工程師加一名工程師職位,其中3組的工程師職位均為「懸空」;本報昨再以「懸空」搜索政府職位,發現土木署約有30個,當中15個為工程師職位、8個為工程監督(包括助理)。投訴人黃小姐表示,因新聘公務員減少,令現職同事工作量大增,不時加班,更影響對工務工程的監管。黃小姐於本月初去信特首辦要求介入。

土署:不佔編制 不影響招聘

土木署回覆,截至6月1日,共聘22名「退休後服務合約」員工,合約期為一年,會視乎人手考慮續約,聘請該批員工是為靈活調整人手應付需要,及便利專門知識或經驗傳承,強調措施不佔用公務員職位編制,亦不影響公務員招聘,署方在招聘公務員方面亦沒有困難,會陸續填補空缺。路政署則表示,截至今年5月31日,署方聘請30名「退休後服務合約人員」,合約期由6個月至兩年不等,署方稱會按相關規定,考慮實際工作、服務需要及人力資源後,訂定合約期。

工會質疑「出蠱惑」削聘公僕預算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形容,一個部門有超過20名回巢公務員,數字「甚高」,會阻礙公務員晉升,且署方把原本聘請前線公務員的預算削減,以增撥額外開支聘請退休公務員,質疑這「出蠱惑是慣常做法」。他說各部門循「資源分配工作」(RAE)申請撥款,署方有絕對權力,公務員事務局亦無權過問,非署方員人亦難以取得資料揭發事件以作監察。

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認為,退休公務員在行內富有經驗,相信政府回聘會將其安排處理特別項目,不影響公務員聘工程師或晉升(見另稿)。盧又稱近年香港大型工程多、出現私人業界和政府「爭人」情G,不排除是造成工程師職位「懸空」的原因。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土署路署回聘共逾50退休公僕 投訴稱影響晉升招聘工務監管
工程界:公僕退休早 有魄力經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