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香港半葉趾虎是本港唯一一種半葉趾虎,全長不超過8厘米,一般不會在家居出現。(浸大生物系研究助理李詠豪提供)
放大
 
香港半葉趾虎手指「瓣」的結構有如葉,中間分裂,而且第一指上無爪。(浸大生物系研究助理李詠豪提供)
放大
 
浸大生物系講師宋亦希稱,將此壁虎命名「香港半葉趾虎」是因其屬香港獨有,以地方命名較合適和意義較大。(劉焌陶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建制7人缺席工務小組 觀塘音樂噴泉撥款 一票之差被否決
港大成功培養類器官測流感
蓮塘起重機壓工人命危
羈留犯自縊 兩警有簽簿無巡倉 稱因太忙 官﹕無話唔得閒可以唔去
土供組成員倡地契加條款 單位限時租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香港獨有壁虎 不會融入家中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學者證實,一種香港獨有的壁虎為新品種,並命名為「香港半葉趾虎」。這種「四腳蛇」體型細小,會舔花蜜,不會現身家居,而是棲身於薄扶林及香港仔郊野公園等,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亦見其蹤影,學者倡日後發展應避免破壞其棲息地。

明報記者

命名「香港半葉趾虎」 會舔花蜜

壁虎俗稱「檐蛇」或「四腳蛇」,是爬蟲類蜥蜴一類。浸大生物系講師宋亦希及其團隊證實,香港一種壁虎品種為本地獨有。宋亦希表示,早於1990年代已有外國人在港見過此壁虎,一直稱之為「半葉趾虎一種」。宋亦希和團隊於2016年開始研究,蒐集6個標本分析對比,確認與其他品種不同,今年3月在國際學術期刊Zootaxa發表文章,最終將之命名「香港半葉趾虎」。

現時全球有逾20種半葉趾虎,香港半葉趾虎是香港唯一一種半葉趾虎,亦是香港現有的第8種壁虎。宋亦希說,香港半葉趾虎是在港體型最小的壁虎,全長不超過8厘米,背上尾巴基部位置有橙色花紋,尾巴上則有深色及淺色橫間。香港半葉趾虎與其他壁虎最大分別,是「指」及「趾」下的皮瓣分裂,而且第一指無爪。

多棲郊園及邊陲 學者籲發展勿珒浀a

宋亦希表示,按此壁虎特性,應不會於家居出現,現時已得知牠們於港島如薄扶林及香港仔郊野公園、石鼓洲及蒲台島出現,暫未於新界或九龍發現。宋表示團隊研究期間曾見過20至30隻香港半葉趾虎,未知其在港總數量,但按其狹窄分佈,顯示牠們是易受威脅物種。大部分香港半葉趾虎分佈於郊野公園及其邊陲地,宋亦希認為日後需發展時,應多考慮避免破壞物種的棲息地。他又建議將石鼓洲及蒲台島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以加強對生物的保育。

宋亦希說,對今次研究成果感到興奮,覺得同時可引起大眾關注這些被忽視的動物。他表示今次反映香港擁有非常高生物多樣性,估計日後將有更多新物種被發現。團隊未來會集中研究香港半葉趾虎的生活習性及環境要求等,現時只得知其主要於樹林出現,會進食昆蟲,並會舔花蜜。

 
 
今日相關新聞
香港獨有壁虎 不會融入家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