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倘報復特朗普加徵關稅 加人買美國車料多付6200元

[2018.06.13]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擬向加國汽車徵收25%進口關稅。(加新社)
美國一旦向加國汽車徵收25%進口關稅,汽車售價平均上升6200元。(明報圖片)
Linamar製造的汽車引擎與傳動器﹐大約一半是出口至美國。(資料圖片)
滿銀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波特。(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擬向加國汽車徵收25%進口關稅﹐在此之前已表明向加國鋼材與鋁材徵稅。加國總理杜魯多已向特朗普表明強硬立場﹐且獲黨內黨外各方支持﹐有人猜測加國可能向從美國進口的汽車作出報復性對等25%關稅﹐到時加國與美國消費者買車都要多付代價。此外﹐汽車業對加國經濟非常重要﹐一旦加國輸往美國的汽車與汽車零件被徵收進口關稅﹐勢將令十多萬工人失業﹐貿易受損﹐加國兩大汽車零件製造公司昨天股價逆升市齊跌。

汽車業分析員Dennis DesRosiers表示﹐在加國與美國市場出售的汽車平均成本大約2.5萬元。若以25%關稅計算﹐每輛汽車的平均成本便增加6,200元。如果製造商把成本轉嫁﹐消費者便要多付6,200元。

福特F系列小型客貨車是加國最暢銷汽車﹐其所有型號車輛均在美國裝配﹐然後售予加國。若加國向美國徵收報復性關稅﹐一輛原來售價31,449元的福特F-150小型客貨車﹐加入6,200元關稅後﹐售價便上升至37,649元。

加國逾十萬製車業工人料失業

現時﹐有大約13萬加拿大人直接受聘於汽車裝配與汽車零件製造行業﹐而且加拿大全國汽車代理僱用數以千計員工。每年汽車進出貿易額達1,400億元。

密歇根汽車業智囊組織汽車研究中心的工業、勞工及經濟部副總裁Kristin Dziczek警告說﹐一旦美國向加國汽車與汽車零件徵收25%進口關稅﹐這意味美加貿易戰升級﹐這可能是對加國汽車業的死亡打擊。

儘管特朗普還未公布向加國汽車徵收進口關稅詳情﹐據俄亥俄貿易律師Dan Ujczo估計﹐特朗普可能早在10月便公布徵稅計劃。

加國的汽車裝配廠全屬美國﹐但加國本身擁有規模龐大的汽車零件公司﹐例如最大的Magna International(代號MG)與第二大的Linamar Corp.(代號LNR)。Linamar製造的汽車引擎與傳動器﹐大約一半是出口至美國。該公司行政總裁Linda Hasenfratz表示﹐美國顧客要以較高價進貨﹐將降低需求﹐並導致職位損失。

兩加國汽車零件公司巨頭 股價逆市齊跌

Hasenfratz指出﹐這種螺旋式下降形勢對經濟不利。她表示同意公平貿易﹐但若果美國向加國汽車徵收這樣大幅的關稅﹐將增添巨額成本﹐最終令消費者受損。

滿銀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 Porter)曾表示﹐加美的貿易戰若只限於鋼材與鋁材﹐對加國經濟打擊有限﹐若擴及汽車業﹐便不能忽略了。

他指出﹐人們對特朗普擴大關稅的威脅感到憂慮﹐在前景不明朗下﹐促使更多投資回流美國﹐因而達到特朗普政府的目的。

Magna昨天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84.62元﹐下跌1.22元﹐或1.42%﹔Linamar收報63.6元﹐下跌0.82元﹐或1.27%。但是﹐多倫多綜合指數卻上升25.69﹐或0.16%﹐收報16,288.98。

更多要聞二
洗衣店污染鄰居地賠180萬 華裔長約租客嫌少 上訴無效
【明報專訊】黃姓華裔居民在渥太華某處簽下20年租約﹐準備進行改建。在對項目進行環境分析時﹐發現土地受到污染。污染源是附近的一間洗衣店。黃把洗... 詳情
中加旅遊年目標旅客增倍 促進雙方接待力人才培養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倫多旅遊辦事處主任楊文婷昨天表示﹐中加旅遊年目前已經進入中途。雖然籌辦中加旅遊年時確定的目標﹐是要將雙方往來旅遊人數增加... 詳情
世界盃明天開鑼 酒巴食肆備戰迎球迷
【明報專訊】2018世界盃明天開鑼﹐有華人食肆已作出部署﹐迎接世界盃帶來的商機﹐有估計世界盃可令其生意額提高15%至20%﹔亦有人已於總決賽... 詳情
世界盃紀念品熱賣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登打士廣場北邊央街邊上的一間臨時商店﹐專門經營即將開幕的2018年俄羅斯足球世界盃球迷紀念品。商店面積不大﹐商品卻琳... 詳情
火燒萬錦大宅 塌半邊屋 車房先起火 3住客逃出
【明報專訊】前日傍晚,萬錦市一戶黎巴嫩裔家庭所住的大宅突然起火,雖然消防員奮力撲救,但房屋位於車庫上方的一側基本垮塌。目前安省火災調查組正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