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對特朗普辱罵 杜魯多「沉默是金」

[2018.06.13]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6月8日在魁省拉馬爾巴耶鎮的G7領袖峰會上,會晤美國總統特朗普。(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跟美國瀕臨爆發貿易戰之際,杜魯多政府採納英國政府於二戰初期秉承的座右銘﹕保持冷靜,繼續前進。美國特朗普周二繼續向杜魯多個人展開口誅筆伐,並指摘加國乳製品業,威脅要加國人民為杜魯多的「厚顏無恥」付出代價。杜魯多及其部長均抱持審慎態度未發一言,以免再激起特朗普的怒火。

杜魯多及其內閣期望,特朗普專注於他跟朝鮮領袖金正恩的歷史性高峰會後,爭拗會隨之而散。另一方面,他們在幕後設法重建正常關係,並持續跟美方官員溝通。

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將於周三和周四前往華盛頓,期望會晤美方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恢復商討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NAFTA)。而財政部長莫奈(Minister Bill Morneau)亦計劃本周到訪華盛頓時,跟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會面。

方慧蘭說﹕「從(NAFTA協商)第一天開始,我們已說過,我們已預料會出現戲劇性時刻,而我們將保持不變,我們會在這些戲劇性時刻出現時保持冷靜,繼續前進。」至於杜魯多就為特朗普致力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協議打氣,但對美國總統繼續大放厥詞,杜魯多仍三緘其口。他說﹕「我們支持(美國)總統繼續努力,(而)我們期待看到協議的細節。對於(特朗普的)言論,我將會繼續聚焦在捍衛加人的職位和支持加國利益之上。」

聯邦自然資源部長卡爾(Jim Carr)表示,數十年來,加國努力爭取跟美國建立良好關係,加方無意令爭端升級。國際貿易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亦有這個想法,他說﹕「我方會持續以加國方式處理外交問題,即是正面的,有建設性的,以及確保我們堅定捍衛我方企業和工人。」

同日較早時,特朗普政府從近日的辱罵上看似有所收斂。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承認,他早前指杜魯多應下地獄的言論有錯。他周二出席《華爾街日報》一項活動時說﹕「我的工作是傳遞富有力量的信息,但問題是我傳遞訊息中所用的詞語不恰當。我得承認,這是我的錯,那些都是出自我口。」

更多要聞二
洗衣店污染鄰居地賠180萬 華裔長約租客嫌少 上訴無效
【明報專訊】黃姓華裔居民在渥太華某處簽下20年租約﹐準備進行改建。在對項目進行環境分析時﹐發現土地受到污染。污染源是附近的一間洗衣店。黃把洗... 詳情
中加旅遊年目標旅客增倍 促進雙方接待力人才培養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倫多旅遊辦事處主任楊文婷昨天表示﹐中加旅遊年目前已經進入中途。雖然籌辦中加旅遊年時確定的目標﹐是要將雙方往來旅遊人數增加... 詳情
世界盃明天開鑼 酒巴食肆備戰迎球迷
【明報專訊】2018世界盃明天開鑼﹐有華人食肆已作出部署﹐迎接世界盃帶來的商機﹐有估計世界盃可令其生意額提高15%至20%﹔亦有人已於總決賽... 詳情
世界盃紀念品熱賣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登打士廣場北邊央街邊上的一間臨時商店﹐專門經營即將開幕的2018年俄羅斯足球世界盃球迷紀念品。商店面積不大﹐商品卻琳... 詳情
火燒萬錦大宅 塌半邊屋 車房先起火 3住客逃出
【明報專訊】前日傍晚,萬錦市一戶黎巴嫩裔家庭所住的大宅突然起火,雖然消防員奮力撲救,但房屋位於車庫上方的一側基本垮塌。目前安省火災調查組正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