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4.6萬選民無回信 被取消登記
鄭若驊:檢控會考慮公眾利益
不信任梁君彥動議內會否決 泛民擬大會再提
女子涉庭內掟硬幣准保釋
一地兩檢刊憲 兩日5人申覆核 林鄭鄭若驊梁君彥陳帆被列答辯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方梁美芬加入 譚惠珠升副主任 基本法委員會內地委員全換班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通過第5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名單,現任委員譚惠珠接替梁愛詩擔任副主任,另一個副主任職位則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勇接替張榮順。大律師、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成新任港方委員,內地委員則大換班。

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新委任的委員對香港問題、《基本法》及法律都熟悉及專業,即使基委會有人事變動,都不會影響工作延續性,以及中央對《基本法》的政策。

張勇任副主任 譚:人事變動不影響運作

新一任基委會港方委員中,現年73歲的譚惠珠接替79歲的梁愛詩,出任副主任;委員黃玉山、莫樹聯、陳弘毅和劉C強續任,梁美芬是港方委員唯一新人。內地委員則全面換班,基委會副主任由張勇接棒,消息指卸任的張榮順會改任澳門中聯辦副主任;而人大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北大法學院教授饒戈平、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和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亦全卸任,換上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人大法工委國家法室主任武增、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韓大元。

梁美芬、譚惠珠以及其他新一任基委會委員昨日都在北京出席人大常委會會議接受委任狀。譚惠珠表示,基委會的人事變動不會影響運作,基委會經歷幾任主任、副主任,對於基本法的理解和工作一脈相承,相信工作會順利持續。梁美芬在獲委任後表示,對獲委任感榮幸,她說會先學習委員會的運作,希望日後能在憲法、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落實上略盡綿力。

前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說,譚惠珠對法律和基本法熟悉,是擔任副主任的合適人選;而梁美芬在立法會工作,長時間研究基本法,熟悉法律,亦是擔任委員的合適人選。

湯家驊:北京別無選擇

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認為,從北京眼中譚惠珠和梁美芬的委任是別無選擇,因為「北京信得過,而又肯做的香港人不多」。他認為,基委會的職能非常狹窄,影響到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空間亦非常窄,故不會有太多人想做。

湯家驊說,雖然香港法律界中熟悉兩地法律制度的人不多,但重點是基委會認受性不高,加入會被視為被北京收買。至於內地委員方面,他指「北京官員沒有溫和與否的分別」。他指自己曾建議擴大基委會職能至反映整部基本法落實的情G,但感覺不到中央及特區政府有動力或誘因改變制度。

大律師、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稱,對委任「西環契女」入基委會並不驚訝,他指基委會的實際工作不透明,雖然在制度上人大釋法前要先徵詢基委會的意見,但「委員講過咩都不知道,更加沒有做什麼令過去釋法不發生」,所以他對基委會完全沒有期望。

 
 
今日相關新聞
港方梁美芬加入 譚惠珠升副主任 基本法委員會內地委員全換班
人大釋法須徵詢基委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