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愛必達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Alec Nicol(右二)說,團隊正研發便攜式乳癌篩查工具(手持白色物),希望方便女性自行檢查乳房。「漢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則研發將污泥轉化肥料,左三為公司行政總裁別心宇。(高卓怡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教大動畫教材 授小學生中史人物
VTC推兼讀航空課程 先受聘後培訓
教局「準英語教師獎學金」8月申請
第21屆校園記者:「棚仔」布販:做好配套願搬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5姨母均為患者 科大生研手提儀器辨乳癌

【明報專訊】乳癌是女性常見癌症之一,現時雖有乳房X光造影或超聲波檢查,但需在醫療機構內進行;女性亦可在家按壓乳房檢查,卻欠儀器輔助。來自美國、在香港科技大學修讀生物醫學工程的研究生成立初創公司,冀研發一款便攜式乳癌篩查工具「Mamosound」,結合人工智能及超聲波成像技術,用家只需在沐浴前將儀器放到胸部掃描,若偵測到有乳癌風險即會亮紅燈。不過,團隊說技術目前仍處於臨H前實驗階段,仍測試準確度。

該款乳癌篩查工具由「愛必達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公司創辦人Alec Nicol在3年多前考獲獎學金,到科大升學。Alec透露,其母親家族有患乳癌病史,母親的7名姊妹中,有5人患乳癌,觸發修讀生物醫學工程的他研發該工具,方便女性在家中使用,可每周檢查一次,及早了解乳房健康變化。

胸前掃描配對數據庫

Alec說,研發中的篩查器會以超聲波技術掃描乳房,人工智能會將圖像與健康或患癌的乳房組織圖配對,以判別用家有否患癌風險。團隊會經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收集64萬份乳房數據,建立數據庫,盼將來準確度可至九成以上。產品將來並需取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認證,料每個定價2000至4000港元。Alec的公司早前參與「科大-信和百萬元創業大賽2018」香港區賽事,獲得電梯簡報獎和南豐生命科學╱健康科技獎,奪得共10萬元獎金。

另一隊在比賽獲香港區冠軍的「漢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將污泥轉化肥料,其行政總裁別心宇是科大智能建築物技術與管理碩士畢業生。他說目前從污水處理後得的污泥,只能焚化或送堆填區處理,並不環保,故研究新型絮凝劑,不僅可將污泥及污水分離,內含的有機物質可令污泥結構變鬆,讓空氣及微生物進入,經15至30日發酵,即變成肥料,轉廢為能,目標在內地養豬場應用有關技術。

 
 
今日相關新聞
5姨母均為患者 科大生研手提儀器辨乳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