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特殊時期喝酸奶 保健還是傷身?
夏天吃西瓜!抗衰防中風
專家提醒年輕人 警惕「電子血栓」
食材助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精明車主:面對美國關稅恐嚇毋須趕快買車

車迷

美國總統特朗普最近恐嚇要向從加拿大出口美國的汽車徵收25%關稅,這個恐嚇假如真的落實,將會對加拿大的汽車製造業構成沉重打擊。但是對於加國要買車的消費者又會有什麼影響?

假如美國真的要向加拿大徵收25%的汽車關稅,直接的影響是在美國買加拿大汽車價錢貴了很多,據汽車業顧問公司DesRosiers Automotive Consultants Inc.總裁Dennis DesRosiers估計,平均每輛入口車要徵收關稅6000 至7000元,這樣多的關稅,無異宣布入口車的死亡。

去年加拿大生產了大約230萬輛汽車,其中約85%出口美國,由此可見關稅對加拿大汽車製造業打擊之嚴重,據道明銀行估計,加拿大會因此而損失多達16萬個職位。

這是對加拿大汽車製造業及經濟的影響,但是對加拿大消費者在本地買車又有什麼影響呢?價錢是否會貴了?

DesRosiers指出,現時仍然有很多未知的因素,例如汽車關稅會不會用於其他國家如德國、日本及南韓?舊車是否也包括在內?在汽車製造的過程中,是否每一次過境都要徵收一次關稅?加拿大是否會徵收從美國入口加國的汽車關稅作報復?如果會,又會徵收多少?因為有這許多未知數,要預測關稅對加拿大本地市場的汽車價格的影響就很因難。

據DesRosiers估計,加拿大及其他受汽車關稅影響的國家肯定會報復,但不一定會報復在美國出口的汽車之上,比較有可能的是農產品,所以加拿大的汽車買家受到的加價影響不會很大。

不過,據追蹤舊車價格的《加拿大黑皮書》(Canadian Black Book)估計,舊車的價格很可能會下跌。該刊指出,自從2015年,加拿大出口到美國的舊車大約3萬輛,由於加元低企,令到加國舊車比美國舊車廉宜,很受美國人歡迎,特別是標準小貨車及大型SUV,假如特朗普徵收關稅,加拿大的舊車在價格大增下,將會難以賣出,於是其價格亦會大幅下跌,對想買舊車的本地買家有利。

由於舊車價格下跌,會令到租車貴了,因為在租約期滿後,汽車的剩餘價值減少,於是成本就會加到租約之上。

不過在現階段,特朗普的汽車關稅仍只是停留在言詞層面,要等美國商務部作出調查後才決定是否推薦實施,美國商務部有6個月時間去做調查。所以即使美國真的向加拿大汽車徵收25%的汽車關稅,也不會是一時三刻的事;而且,現時仍主導茯加貿易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的談判雖然艱難,但仍未破裂,特朗普的汽車關稅恐嚇,有可能只是逼使加拿大在NAFTA的談判上讓步的手段而己。

因此,即使美國真的要向加拿大徵收25%的汽車關稅,也會是幾個月後的事,所以準備買車人士也毋須恐慌立即行動,仍然可以觀望一些時間。

 
 
今日相關新聞
精明車主:面對美國關稅恐嚇毋須趕快買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