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在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環境學系助理教授張浩(左)的指導下,THEi園藝及園境管理(榮譽)文學士畢業生胡竣軒(右)花約1年時間量度及記錄全港約480棵古樹名木資料。圖為竣軒示範量度柴灣一棵大樹樹幹直徑。(THEi提供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陳繁昌談創科:香港加深圳世界無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大專生量480古樹 研減污能力

【明報專訊】近年每當有古樹被評有倒塌風險遭砍掉,總會引起公眾對保育古樹的關注。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有畢業生利用政府《古樹名木冊》,分析全港400多棵古樹名木,發現屹立在社區多年的古樹,每年可為香港減少逾千公斤空氣污染物,當中以細葉榕、樟樹的碳吸存量最高。

THEi園藝及園境管理(榮譽)文學士畢業生胡竣軒參考歐美評估方法,研究樹木減低空氣污染物的作用。竣軒先根據《古樹名木冊》資料,辨識全港約480棵、75個品種的古樹和位置,並花一整年實地考察、量度,以及記錄高度、樹冠直徑、葉面面積及生長環境等資料,再透過歐美綠化評估工具分析。

隔除污染物 細葉榕最強

竣軒研究推算,古樹名木每年能為香港減逾1300公斤空氣污染物,即每年為香港節省35萬元環保開支,當中細葉榕、樟樹碳吸存量最高,細葉榕的隔除空氣污染物能力亦最高。協助竣軒研究的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環境學系助理教授張浩稱,研究團隊將擴大研究香港市區的常見樹木,涵蓋32個公園,暑假會率先蒐集常見樹種的樹葉樣本,分析葉面吸收懸浮粒子的能力。

研究範圍將擴至32個公園

另外,沙螺洞的油菜花海近年吸引遊人到訪,但保育問題同時引起爭議。THEi園境建築(榮譽)文學士畢業生梁悅澄有見沙螺洞是本港蜻蜓、蝴蝶、螢火蟲等重要生長地,萌生將沙螺洞打造成螢火蟲公園及研究中心的構思,故在畢業作品展示其創意。悅澄設計的公園,入口設有隧道,隔絕巿區燈光,園內採用「橙紅光」,減少對自然的騷擾,同時設棧道方便行人認識螢火蟲。

THEi設計畢業展於本月22日至30日在THEi柴灣校園內舉行,展出畢業生作品;園境建築畢業展則於7月舉行兩場展覽,免費開放。

 
 
今日相關新聞
大專生量480古樹 研減污能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