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參與過本港不少大型工程,慨嘆近年本港工程界管理每G愈下,以往即使出現問題,在地盤層面已可處理,但今次剪短鋼筋事件,與禮頓、港鐵以至政府交涉近3年仍未能解決,情G是他意想不到的。(馮凱鍵攝)
放大
 
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表示,今次指證有人剪鋼筋,並非要藉此要挾禮頓,強調自傳媒揭發剪短鋼筋事件後,他已沒有聯絡禮頓。(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港鐵工會盼加薪7%
葛珮帆方國珊辦事處告示板遭縱火
張炳良:不應輕言廢副學士
民調:滿意政府11年新高 蔡子強料今遊行人數少於5萬
B仔涼粉分店釘牌 無牌續營業再被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專訪:紅磡站造假風波 與港鐵禮頓隔空「過招」 中科潘焯鴻:挺身保公司非做英雄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剪鋼筋風波不斷發酵,令手握大批照片及證據的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一下子由地盤內走到鏡頭前,多番與巨人港鐵及禮頓隔空「過招」。念建築的潘焯鴻表示,不是想做英雄,走出來的初衷是想保障公司,沒想到發酵至今。對外間曾攻擊他是「政治中人」,現年48歲的潘強調,發聲並非為參政鋪路,個人計劃是明年起會開始「半退休」,重返校園攻讀自己熱愛的戰爭研究博士學位。

明報記者 畢嘉敏

強調發聲非為參政 明年「半退休」讀博士

紅磡站月台造假風波中,潘焯鴻被外界視為「吹哨者」。他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不希望外界對他過分渲染:「你們常覺得我是為公義,其實不是,一開始我怎知道會發展到今日這個地步?沒有人預計到,(當初只是覺得)見到問題就應該出聲。」

入行26年的潘焯鴻,經營的公司做過不少大型基建工程,包括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蓮塘╱香園圍口岸等。他說,過往曾目睹類似情G,每次都會發聲,但一般在地盤層面就可解決。今次在沙中線紅磡站,他坦言最初與承建商禮頓交涉,只希望保護自己的公司,以免月台日後一旦發生意外,負責月台混凝土工程的中科會被牽連;他原以為可在地盤層面解決,沒想到會「驚動」港鐵、路政署甚至獨立調查委員會。

潘大學時修讀建築管理,數年前取得法律碩士學位,有法律背景的他卻與禮頓簽署如此「辣」的保密協議,他解釋,去年去信政府要求會面後,禮頓向他承諾會作補救、會出信證明中科與剪鋼筋無關,換取中科加簽保密協議,他遂向政府撤回會面要求、刪除照片影片,原以為會告一段落,最終禮頓兩個承諾都沒有兌現。

不忿港鐵聲明 遂高調現身

剪鋼筋事件被揭發之初,潘只願以「中科發言人」回應傳媒,近日突高調現身,全因港鐵上周三(27日)在報章刊登聲明,指有人提出單方面的指控和揣測,對事件毫無幫助。他說,刊登聲明當日他心有不忿,剛巧記者來電查詢,同意播出其電話訪問聲帶。報道一出,各大傳媒蜂擁而至,當晚他在會所觀看世界盃賽事,也有電視台記者在會所外守候,最終他身穿球衣首度出鏡回應。

「香港是法治社會」 曝光未憂安全

潘焯鴻隨後在一日內接受了8次訪問,他認為高調回應可讓港鐵知道,聲明沒有令他噤聲;他留意到港鐵近日態度改變,認為自己的策略奏效,預料短時間內都不會再高調受訪。

突然成為公眾人物,潘也略為調整生活,原本WhatsApp照片是一家四口合照,近日換為公司標誌,「本來我覺得坦蕩蕩,但不斷有朋友建議我換頭像。我不擔心安全問題,因為香港是法治社會」。

生意額大跌 遣散八成工人

雖然沒有憂慮人身安全,但公司生意確是受到影響,他指出,生意額過去兩年每年約3億元,今年失去佔生意額近四成的禮頓工程,加上行業不景氣,估計今年生意額會跌至7000萬元,已遣散了八成工人。他對公司前景仍然樂觀,相信公司不會倒閉,而港鐵經歷此事後,管理會有所改善,短期內中科參與港鐵工程或有影響,但中長期仍有合作機會。

想法屬建制 曾選區會「狙擊」毛孟靜

潘表示,明年起會開始半退休,半職攻讀博士,研究中國在北極的戰略地位。建築界出身的他,平日喜歡研究軍事謀略、國際關係等,關注如何提高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想法屬建制陣營。

雖然曾在2011年參與區議會大角嘴北選區的選舉並落敗,但潘斷言絕對不會從政,當年因港灣豪庭法團的事宜與毛孟靜交惡,為「狙擊」毛才參選,現在已不願花心力參選。

 
 
今日相關新聞
專訪:紅磡站造假風波 與港鐵禮頓隔空「過招」 中科潘焯鴻:挺身保公司非做英雄
握剪鋼筋照片 陳帆籲速舉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