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國6月製造業PMI遜預期
油價一周勁彈8% 4年新高
18小米Call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拼多多赴美上市
騰訊持股18.5%

【明報專訊】騰訊(700)再有新股待收割!騰訊有份投資、只成立了3年多的內地團購網「拼多多」,已向美國遞交上市申請,申請承銷團包括瑞信、高盛及中金,騰訊上市前持股18.5%,總投資額11.53億美元(約89.9億港元)。據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稱,今次拼多多或集資最少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公司估值達150億美元(約1170億港元),意味騰訊持股估值或達216億港元。

拼多多由現年38歲、曾任職Google的黃崢(圓圖)在2015年9月創辦,依賴其微信公眾號起家,意念是幫助用戶發起與家人朋友組成團購,直接向供應商買貨,因而價格較零售價低最少20%,並可與朋友分享購買經驗及意見,模式類似facebook與Groupon的結合。

集團初步招股文件披露,黃崢在上市前持股20.74億股或50.7%,騰訊則持7.55億股或18.5%,其他主要股東有高榕資本持股10.1%,及紅杉基金持股7.4%。資料顯示,騰訊在拼多多B、C及D輪融資中,共5次合共以11.53億美元出手入股,包括D輪投資逾10億美元,除以現金外支付外,亦包括商業及策略合作代價。

採合伙人制 去年虧損5.25億

拼多多實行合伙人制,即合伙人委員會可掌控董事會提名。招股書亦顯示,不足兩個月前宣布離職的百度前總裁兼首席營運官陸奇,是拼多多的獨立董事兼薪酬委員會主席。另外騰訊投資管理合伙人林海峰、高榕資本合伙人張震及紅杉合伙人沈南鵬均入局,後者持股4.4%。不過拼多多仍未錄盈利,集團2017年全年收入17.4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2.5倍,但全年虧損卻由2.92億元增至去年5.25億元。截至今年3月底止集團每月平均活躍用戶1.662億人,較去年底多17.9%,按年多10倍,人均消費673.9元,按年增1.2倍。拼多多去年底止員工共1159人,按年多逾倍,據內地媒體報道,集團員工平均年齡只有26歲。

另外,招股文件亦披露,董事長黃崢在完成上市後,將以個人持股2.3%成立私人慈善基金,並以集團高層及合伙人組成委員會監督資金用途,亦會另外計劃籌組慈善基金支持科技及醫學研究。

 
 
今日相關新聞
拼多多赴美上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