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土木工程拓展署資料顯示,1970年代初期,沙田只是一個約有3萬人居住的鄉鎮,但透過在吐露港填海開拓土地後,時至今日沙田已發展為人口約66萬的大型新市鎮,總發展面積約3590公頃。圖為1973年沙田新市鎮的發展圖片。(土木工程拓展署網頁圖片)
放大
 
運房局長陳帆昨晨在電台節目中表態支持填海造地,認為這是「最現實又有效」的增地方法之一,又認為填海造地範圍會大過沙田新市鎮。(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黃雨雷警行山捱雷擊 18歲準大學生不治
醫生:雷劈可損心跳呼吸 數分鐘奪命
網售黃子華門票 青年涉騙15萬被捕
涉棄嬰屍情侶還押 3孩交祖母照顧
八成半國際校加學費 宣道9.5%最多 漢基學費逾24萬 貴絕各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陳帆撐填海:造地大過沙田 稱「大辯論」無共識亦應做 政黨對馬料水選址有保留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前天明言支持靠填海增加土地供應,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天亦表態支持填海,認為填海是其中一項有效增加土地的方法,若能落實,以未來本港需要最少1200公頃土地考慮,填海造地的範圍會較沙田新市鎮更大。他又稱,當本港土地充裕下,可興建較長策訂立10年提供46萬個更多的住宅單位。

政府過去提出的填海計劃包括馬料水、東大嶼都會等較具爭議選址,泛民及建制派對在馬料水填海有保留,認為政府闖關前需提交詳細理據。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展開兩個多月,18個土地供應選項中包括填海,涉及5個維港以外近岸填海及發展東大嶼都會。林太周日會見傳媒時,明言自己「大膽講」要靠填海才能解決土地問題,更表明10月《施政報告》上會交代未來土地發展藍圖。

陳稱填海現實又有效?彈性空間大

陳帆昨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態支持填海增加土地供應。他說,政府調整居屋定價機制後,預期申請居屋的人數會增加,但承認亦會影響市民中籤揀樓的機會,因此政府希望能盡快開發更多土地,應付房屋需求。他說,從發展歷史來看,填海是其中一項「最現實又有效」的增地方法,「填海的彈性和空間大,相較棕地或綠化地的邊緣,以至土地改劃,始終只是在現有土地範圍去更改,沒有開闊的空間去做創造」,並認為即使「土地大辯論」最終對填海造地沒有共識,但若填海可行,都應該去做。

他稱,若落實填海,以未來本港需要最少1200公頃土地作考慮,填海造地範圍會大過沙田新市鎮。土拓署資料顯示,沙田新市鎮(包括馬鞍山)總發展面積約3590公頃,土地主要由吐露港填海開拓而成。

土地組未做量化民調?委員質疑難配合特首

被問及政府是否已有前設,陳帆稱政府尊重專責小組及市民的意見,並稱除填海外,其他土地供應選項都會考慮。他又稱,當本港土地充裕,可興建更多公私營房屋,「雖然長策是10年供應46萬個住宅單位,我們其實都可以興建多些」。

專責小組委員馮成章表示,已有委員提出要求開會,討論小組能否在9月配合特首要求,提供對增地的民意大方向作參考。他表示,目前小組仍未委聘機構做電話訪問的量化民調,質疑是否能夠做到林太的要求。

公民黨質疑不用棕地?民主黨:須做足諮詢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政府應提供理據說服立法會和公眾「填海造地是無得揀下的選擇」,質疑為何不利用棕地、粉嶺高球場處理土地問題。他對馬料水填海有很大保留,因會加重該區交通負荷。民主黨尹兆堅稱,對填海造地非「教條式反對」,但政府應跟足程序及環境評估。對於馬料水填海建議,他希望政府做足諮詢,在與居民達至雙贏下他才會支持。

議會陣線朱凱Y表示,反對政府向立法會申請填海研究撥款,強調政府提出的需求不清晰,填海的辯論變數多,沒有公平資訊。

民建聯:視乎選址?工聯倡速研中部人工島

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填海不應等待土地大辯論結束後才做,民建聯一直認為大型填海是增加土地供應的法寶,但要視乎填海選址,例如在馬料水填海有居民反對,民建聯都反映反對聲音。工聯會麥美娟稱,單靠棕地不足以解決房屋問題,支持填海造地,建議政府盡快啟動中部水域人工島(東大嶼都會)的可行研究。

立法會工務小組主席、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支持在維港以外填海造地,相信未來政府將再提交填海研究撥款申請。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陳帆撐填海:造地大過沙田 稱「大辯論」無共識亦應做 政黨對馬料水選址有保留
馬料水填海可建萬伙?造地成本上百億
運房局分拆?泛民建制齊開綠燈
華懋倡降賣地價?條款列明限賺「合理利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