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昨晨出席港台節目時說,建議政府推行公私營合作模式,並可在賣地條款上列明地產商只能賺取合理利潤,例如10%或15%,以限制樓價。(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黃雨雷警行山捱雷擊 18歲準大學生不治
醫生:雷劈可損心跳呼吸 數分鐘奪命
網售黃子華門票 青年涉騙15萬被捕
涉棄嬰屍情侶還押 3孩交祖母照顧
八成半國際校加學費 宣道9.5%最多 漢基學費逾24萬 貴絕各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華懋倡降賣地價?條款列明限賺「合理利潤」

【明報專訊】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昨天建議,在目前庫房有盈餘下,政府賣地時可以不收盡地價,同時在賣地條款列明發展商只能賺取合理利潤,例如10%或15%,以限制樓價,令市民更易負擔。

批新措施過分干預?無即時效用

政府上周宣布向一手私樓開徵空置稅,以取得入伙紙起一年內計,若單位空置超過6個月,就要繳付空置稅。蔡宏興昨日出席港台《千禧年代》時批評,政府的新措施過分干預市場,並認為開徵空置稅對解決樓宇供應未必有即時效用,認為是顯示政府政治決心多於實際遏抑樓價。

他解釋,近年私樓單位供應量增加,發展商一時間未能全部推售很正常,加上政府增加規管程序,拖慢賣樓過程,認為一手私樓的空置率增加也算正常;又指若將一手與二手市場一併計算,私樓空置率只有3.7%,數字很低。他續說,若空置稅增加單位成本,發展商亦可能將成本轉嫁消費者。

蔡宏興稱,發展商建成單位後,始終希望盡快出售,不會為囤貨而分批賣,因樓市受多項外圍因素影響而轉變得很快。他又稱,在部分新發展區,由於市場定價仍未成熟,發展商需要先了解市場情?,因此會先推售小量單位;部分特色單位在市場上亦較為少見,發展商同樣會透過招標等銷售方式以獲取市場反應。

倡公私營合作 利潤10%至15%

蔡宏興說,地價是發展商建樓的最大成本,約佔房屋成本六七成,認為政府可降低地價,令發展商毋須以最高價投得土地,從而令樓價降低。他又建議政府推行公私營合作模式,可以在賣地條款上列明地產商只能賺取合理利潤,例如10%或15%,日後推售單位時可以不由發展商定價,即發展商只提供興建樓宇的服務,以限制樓價。

 
 
今日相關新聞
陳帆撐填海:造地大過沙田 稱「大辯論」無共識亦應做 政黨對馬料水選址有保留
馬料水填海可建萬伙?造地成本上百億
運房局分拆?泛民建制齊開綠燈
華懋倡降賣地價?條款列明限賺「合理利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