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西班牙傳媒翻舊帳 批盧柏迪古為出局罪人
科里斯成新帥大熱
世盃門將之夜?3神龍兩戰8救極刑
史提芬絲溫網首圈出局 細威苦戰晉級
費達拿輕鬆闖次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體育
 小白告別狂牛 地位未及沙維
大賽超水準 球會略平庸

每逢球星掛靴、退出國家隊或離開由細踢到老的球會,通常輿論就像喪禮上的致辭,永遠是好話說盡隱惡揚善,把往生者的優點成就貢獻合理(甚或不合理)地誇大。西班牙在今屆世界盃出局,恩尼斯達不再為國效命,感到可惜乃理所當然的,可是也請別推一大堆飛機文把他捧得太高,因為從純粹戰術的角度,小白真沒那麼高。

先戴頭盔,柏高真心誠意覺得,小白是很出色、很有天賦的球員,跟同輩相比乃穩佔一流地位。大概很多人聽過的一句評語為,哥迪奧拿觀看15歲的小白比賽後,向沙維說「你會令我退休,他會令我倆退休」。此話就算並非十足十反映,也可想像小白的能力潛質,特別是傳球視野和創造力。然而實際上,當哥迪奧拿接過巴塞隆拿帥印,會圍繞沙維(圖左,資料圖片)建立tiki-taka踢法、會圍繞美斯建立false-nine戰術,點解唔係小白?甚至把他周圍擺視為通天老倌?

欠缺個人特質 沙維更勝小白

這就是最頂尖球員之間的微細級數分野,不僅需具備高超基礎才能,更要擁有獨特的edge。美斯C朗的個人優勢為入球量(分別附加盤球與力量),使二人輕易壟斷過去10年金球獎;沙維屬傳球大師,而且不止強於傳波那一腳,更猶如捉棋般預見接荋X步,不斷移動提早去到適當位置串連傳送路線,而他亦是柏高認為近年唯一有資格獲金球獎卻落空的球員。這類戰術上的靈魂人物,乃日復日令球隊運作暢順取得成果的核心,但小白呢?抱歉,看不到此特質。

小白的特長為入楔half-space,一路望空位一路轉身,然後迅速傳個漂亮的through ball,即是所謂的助攻予交出助攻的隊友,惟世上卻絕非得他一個可做到這工作,現在的艾斯高便不見得跟小白當打之時存在明顯差距;後上入波叫做多過沙維,包括2010世盃決賽一箭定江山,也因而換來施丹奉承稱「他值得獲金球獎,尤其在他贏得世盃那年」。

不過別忘記,施丹這番話又屬「祭文類」,乃在小白宣布離開巴塞時所說。

國家隊表現更勝球會 左路發揮依舊有效

事實上,小白2010年上半年有傷狀態欠佳,到世盃算是踢得好,惟仍難比08或12歐洲國家盃。08歐國盃同等出色的中前場隊員,尚有沙維、大衛施華與韋拿;12歐國盃是跟沙維同時在陣的日子中,唯一演出好過對方的場合,畢竟當年沙維確在走下坡。其實論發揮水平和演出穩定,小白在國家隊已勝過在巴塞(這涉及兩隊踢法、球會賽國際賽風格等元素),整體來說,他對狂牛的貢獻依然不及沙維,甚至不及布斯基斯的不可或缺。

重申,睇小白踢波柏高一般還是享受,例如今屆他配合佐迪艾巴及艾斯高的三角短傳,依舊精彩並有實效。這也許就是小白獲外界高估的原因,往往能在重要戰役踢出最高水準甚至超水準,叫人忽視他在大多數比賽的平庸。多年之後,大家應該仍會記茈L的好好先生形象以及無數大賽的MVP或致勝球,繼續美化記憶。

 
 
今日相關新聞
小白告別狂牛 地位未及沙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