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粵港星三地專家共同證實誘導化療對於晚期鼻咽癌具確切療效。圖為馬駿研究團隊。 (受訪者供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東海岸鐵路成本漲近50% 馬國財長要求中方降價
中企被指平租俄國森林 俄媒:毀滅西伯利亞森林
現「支持蔡連任」簡體字留言 民進黨官網遭入侵
國務院印發「藍天保擰唌v計劃 京津冀成重點區域
傳中國監控8000境外敏感網站 收集53語言資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誘導化療聯合同期化療 晚期鼻咽癌生機料增三成

昨日,由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牽頭聯合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香港中文大學威爾斯親王醫院組成的鼻咽癌協作小組,在國際上首次確定誘導化療具有確切療效。該研究成果近期被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NCCN)納入新版指南,改寫了晚期鼻咽癌治療國際標準。據悉,誘導化療聯合同期化療,可將晚期鼻咽癌放療失敗率減少30%,挽留約30%的治療失敗患者,並最終將5年總生存率提高6個百分點,即由78%提升至84%。

早在2008年,美國NCCN指南根據低發地區的臨H試驗結果,推薦同期放化療聯合輔助化療為局部晚期鼻咽癌(即晚期)的標準治療方案(1類推薦),即最高等級推薦方案。與此同時,亞洲專家也加緊就鼻咽癌治療方法進行探索。

次年,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陳德章發表研究成果,首次發現「誘導化療+同期放化療」比「單純同期放化療」可提高患者3年總生存期。2012年,來自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馬駿教授團隊,於亞洲高發區完成一項臨床實驗,在國際上首次證實輔助化療未能進一步提高療效,且帶來明顯的毒副作用。兩項研究成果被歐美指南先後採納。

2016年至2017年期間,來自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的三個團隊又分別對「誘導化療」進行了進一步研究。馬駿及孫穎團隊以「三藥誘導化療」(多西他賽+順鉑+5-氟尿嘧啶)多中心隨機對照試驗,在國際上首次證實同期放化療前使用誘導化療可顯著降低遠處轉移率並提高患者生存。洪明晃教授團隊亦發現順鉑+5-氟尿嘧啶「兩藥誘導化療」方案有潛在趨勢降低遠處轉移率;陳明遠教授團隊進一步通過該臨床試驗建立了可預測誘導化療療效的分子模型。

然而,雖然多個專家團隊均發現誘導化療加同期放化療可以提高生存,或者可以降低遠轉,但這些試驗結論並不統一。

為此,由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牽頭,聯合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以及陳德章領銜的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團隊20多人組成鼻咽癌協作小組,開展了一項基於誘導化療隨機對照臨床試驗個體數據的國際多中心合併分析。通過對來自廣東、香港和新加坡的1,193例患者進行了個體數據合併分析,發現相對於單純同期放化療,誘導化療(放療前使用化療)聯合同期放化療可將患者的5年遠處轉移率降低7%,5年總生存率提高6%,明確了誘導化療可通過降低局部區域晚期鼻咽癌的遠轉風險而轉化為生存獲益。

「在此之前,鼻咽癌晚期患者中5年死亡率為22%,而通過誘導化療,放療失敗率可以減少30%,即挽留30%的治療失敗者。」參與該研究的陳雨沛博士說。

至此,誘導化療在鼻咽癌治療中的地位最終得到確認,其代表性和權威性得到國際認可。

馬駿介紹,美國推薦的同期放化療聯合輔助化療方案中,輔助化療毒副作用明顯,亞洲患者的耐受性較差,能夠通過三期輔助化療的患者比例僅60%。而此次證實的誘導化療聯合同期放化療方案,可早期清楚微小轉移灶,減少腫瘤負荷,保護正常組織。因此,該方案目前確定十分適用於亞洲高發區患者。

基於以上研究成果,近期,美國最新版指南已將誘導化療方案從3級證據上升為2A證據(僅次於1類推薦)。

目前,馬駿教授團隊正對誘導治療中的2藥、3藥方案進行改良臨床試驗,試圖通過一種藥進行口服治療。據悉,相關試驗效果明顯,研究成果待確認後將正式公佈。

 
 
今日相關新聞
誘導化療聯合同期化療 晚期鼻咽癌生機料增三成
粵港澳高發 俗稱「廣東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