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左)將於今年9月轉至德萃小學任總校長,他曾聯同德萃創辦人兼校董會主席徐飛(右)公布,9月德萃將開辦旺角分校。(資料圖片)
放大
 
德萃所指的旺角分校校舍現為漢文師範同學會學校(左圖),該校2005年停辦小學,現與德萃小學合作,將復辦小學並改名為「漢師德萃小學」,惟教育局證實相關申請仍未獲批。右圖為德萃網站公布未來校舍的設計圖,印有「漢師德萃小學暨幼稚園」字樣。(郭慶輝攝、校網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公共年金出爐?長者買百萬月領5800 領取至終老 約15年回本 申長生津不計入資產
基層稱吸引 中產:股票更好賺
拆局:代替全民退保 社福界:難助窮長者
九巴插針拉人 無業男疑報復飛站 至少涉最初3宗 料無精神病無同黨
女傷者陰影未除避搭巴士 怕有人在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德萃新校未批 先收百人萬元 教局:不應該 德萃:若未能開辦轉大埔上課

【明報專訊】早前公布邀得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擔任總校長的私立學校「德萃小學」,除原有的大埔校舍,稱9月將開辦旺角分校;不過,本報收到家長投訴,質疑旺角分校未完成註冊便「偷步」收取每人近萬元註冊費及雜費,記者亦發現旺角分校原為已停辦13年的「漢文師範同學會學校」小學校舍,地契列明該址須用來營運非牟利小學。教育局證實旺角分校未完成手續。校方則承認旺角分校已錄取逾百新生,若最終未能開辦,新生會全部轉到大埔校舍上課。

明報記者 羅霈潁

教局:正處理漢師復辦小學申請

教育局回覆本報稱,局方收到漢文師範同學會學校擬復辦小學課程的申請,並正在處理。教育局強調,在未獲局方批准前,學校不應向家長收取報讀有關課程的費用;如發現學校有違規行為會跟進。但局方未有正面回應有否收到該校的改名申請及做法是否違反地契。地政總署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德萃小學今年3月召開記者會,公布今年9月起由朱子穎擔任總校長,德萃並於旺角開辦九龍分校,其後於網站上公布分校的未來校舍設計圖。該校5月中舉辦3場簡介會均爆滿,吸引逾2500名家長。新校將命名為「漢師德萃小學」,記者日前實地觀察,旺角校舍現為「香港漢文師範同學會學校」營運的幼稚園。

記者在教育局的學校註冊名單搜尋「漢師德萃小學」,顯示未有紀錄;名單只有位於大埔的德萃為註冊小學;原本在旺角校址營運的「漢文師範同學會學校」則屬註冊幼稚園,其小學則已停辦逾10年。

根據本報取得德萃於6月中發出的家長通告,要求九龍分校小一新生的家長於一周內繳付6200元註冊費予「德萃小學」,及3300元雜費予「德萃學校有限公司」。

家長投訴:會讓子女轉校

兩名獲漢師德萃錄取為小一新生的家長均向本報投訴,他們在繳款後始知該校仍未獲教育局批准註冊,其中陳小姐質疑德萃偷步收留位費,「偷步(收生及收費)固然是的。如果真的有問題,我8月前都要幫小朋友另找學校」。她又指校方從未向家長提及後備方案,她未必會讓小朋友轉到大埔校舍上課。

另一家長陳太雖已向德萃繳付註冊費及雜費,但最終決定因學校註冊問題放棄學位,讓子女轉讀其他學校,並指校方從未向家長解釋與漢文師範同學會的合作方式,「若早知就可能會影響報讀的決定」。

記者另翻查德萃旺角分校的地契,發現有關政府租契列明承租人為「香港漢文師範同學會附設學校有限公司」(Hong Kong Vernacular Normal Schools Alumni Association School Limited),每年繳付586元地租,又註明該址須用以營運非牟利小學(見圖)。

創辦人:德萃負責營運 辦學是漢文師範

本報上周曾邀請德萃小學候任總校長朱子穎及德萃小學創辦人兼校董會主席徐飛訪問,前者稱仍未上任,不方便受訪;徐飛則表示大埔校已具收生資格,故安排家長到大埔校辦理註冊及繳費,未有正面回應德萃是否偷步收取費用。

徐飛又解釋,漢文師範同學會學校10多年前停辦小學,現欲復辦小學,故與德萃合作並簽訂協議,學校將改名為「漢師德萃小學暨漢師幼稚園」,「我想學校是否非牟利主要都是看辦學團體的性質。我們負責老師訓練、課程設計、營運,辦學的都是漢文師範」。他強調,若最終該校未能註冊,已錄取的學生會轉到大埔校舍上課。惟本報發現大埔校舍至少兩處懷疑僭建(見另稿)。

漢文師範同學會附設學校有限公司董事、漢師幼稚園校監趙其琨表示,現正向教育局辦理「延伸小學課程」及更改校名事宜。他又稱,有關漢師德萃小學的招生工作,將會由德萃學校操作,漢文師範同學會尊重及理解德萃學校在招生工作上的務實安排。

葉建源指或令人誤會是德萃辦學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校方的做法有可能給人誤導感覺,「招生、收註冊費等應是辦學團體負責,但現在讓人以為是德萃(辦學)。校方有沒有向家長表明,讓他們清楚辦學者是誰?」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德萃新校未批 先收百人萬元
大埔校舍兩處疑僭建
地契列明須營運非牟利小學 現址辦幼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