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法國總統馬克龍稱,倘法國在今屆世盃晉級4強,他將親赴俄國觀戰。圖為馬克龍(右)周三到訪非洲尼日利亞拉各斯一間法語高中,與一眾女生自拍合照。(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韓民對朝好感超越中日 逾半數人信任朝鮮
蓬佩奧訪平壤商推動無核化
英今商關稅方案 軟脫歐勢惹反對
特朗普曾擬入侵委內瑞拉
日豪雨成災近70萬人疏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高盧雄雞增總統政治本錢
分析:1998前車之鑑 馬克龍足球牌未必打響

今屆世界盃大熱門之一的法國今晚再度登場,在八強對賽烏拉圭,總統馬克龍5月承諾,若法軍攻入四強,將赴俄羅斯觀戰。有評論認為他期望法國奪標,以配合自己「法國回來了」的論述。不過馬克龍的「足球牌」不一定會成功,20年前法國首奪世界盃,曾被譽為法國種族融和的勝利,可是不經數年,社會潛藏的種族緊張便大爆發。明報記者

去年,年僅39歲的馬克龍初次出戰總統選舉便告捷。他會見「高盧雄雞」法國國腳時不忘分享心得:「你們會有自我懷疑的時刻。保持團結,繼續努力,保持自信和回復信心。」他其後更對傳媒稱「比賽就是要贏」,到分組賽首場對澳洲賽前,他更說得明白:「我感到球隊想贏,想把獎盃帶來給我。」

《金融時報》駐巴黎分社主管沙桑內(Anne-Sylvaine Chassany)指出,馬克龍不用「法國」、「法國人」或「我們」,卻是單指自己的「我」,可圈可點:勝利對法國是好事,對他本人亦然。沙桑內形容,如果法國真的再奪世盃,馬克龍將可邀功,因為這結果會支持到他上台以來一直宣稱的「法國回來了」。

馬克龍一直強調要恢復法國的自信,上任一年來活躍國際舞台;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強調「美國優先」之際,主張多邊合作的馬克龍搶去不少風頭。他今年1月在達沃斯經濟論壇發表演說,便用英文說:「法國回來了,回到歐洲核心。」

大力神盃難掩飾移民融入問題

不過打「足球牌」不一定有效。1998年法國在本土主辦的世界盃奪魁,政客隨即蜂擁「抽水」。時任總統希拉克雖然對足球外行,但當年也場場戴荌禤a隊頸巾到場支持。

當年的法國隊開始有愈來愈多非白人球員,例如施丹是阿爾及利亞裔、亨利有加勒比群島血統、迪西里有加納血統等,賽前曾惹來右派非議,但一座大力神盃扭轉風向。決賽梅開二度奠勝的施丹,更被視為移民或其後裔為法國帶來貢獻的典範。

不過這自我感覺良好的氣氛只維持幾年時間,2002年總統大選,主打反移民路線、極右國民陣線的老勒龐(Jean-Marie Le Pen)爆冷躋身第二輪投票,為法國社會打響警號。

2005年巴黎市郊移民聚居地爆發騷亂,更突顯第二、三代移民融入法國社會的難題。

馬克龍的前任奧朗德是足球迷,他曾接受《世界報》訪問,稱法國1998年捧盃惹來「過度解讀和(政客)對體育的濫用」,指慶祝法國隊的種族和文化多元是一回事,但認為世盃冠軍將就此改變法國社會,則是一廂情願。

 
 
今日相關新聞
高盧雄雞增總統政治本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