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本港醫護人手不足,政府正研究增加相關學額,據悉,資助護士學位在2019/20起的4個學年內,有望最少增加120個學額,由現時630個增加至750個。圖為威爾斯親王醫院的護士學生。(馮凱鍵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楨頃蟡髀O年 警拘西九黑幫6骨幹
母指使9歲子走私40部iPhone
世貿示威者強衝當「屏障」 車長避走上層 韓農闖佔領擋 叮叮成抗爭見證
電車幕後功臣 曾救小販中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資助護士學位擬4年增120 缺人數目「有排先追到」

【明報專訊】醫護人手不足,政府除計劃明年起增加60個醫學額,據悉,資助護士學位亦會分階段增加,2019/20學年起增加60個,並計劃在2022/23學年起再增加至少60個學額,即資助護士學位在2019/20起的4個學年內,有望最少增加120個學額,由現時的630個增加至750個,增幅達19%。有護理專科教授認為,除了增加學額,亦要改善公院護士的工作環境「留人」,以紓緩人手短缺。

推算2030年缺1700人

政府去年公布《香港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在13個法定註冊醫療專業中,普通科護士人手最短缺,推算2030年欠近1700人。本港現有資助護士學位分別由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及理工大學提供,分別有197個、190個及243個(173個護理學、70個精神健康護理學),合共630個學額。

恐院校難承擔 加幅保守

據了解,政府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根據上述檢討報告,以及衡量各院校的設備和資源後,建議由2019/20學年起增加60個資助護士學位學額,各院校初步表示接受建議,現等待行政會議通過,今年第四季便會正式公布;同時計劃2022/23學年再增加60個護士學額。政府消息人士稱,護士人手短缺,認同現時計劃增加的學額少,「有排先追到檢討報告條數」,但擔心一下子加太多,院校未必能承擔,政府現正作新一輪檢討,預計2022年公布。該消息人士稱,隨茼a區康健中心、兒童醫院落成,以及10年醫院重建計劃等措施,估計需要更多護士,2022/23學年或會增加超過60個學額,故未來4年的護士學額有機會累計增加超過120個。

中大醫學院回應稱,對政府提出多項加強醫護人才培訓的措施,包括增加相關護士的資助學額、提升及增加醫療教學設施,以及加強醫管局提供的臨H實習和專科訓練等表示歡迎。在增加學額的同時,醫學院亦要確保加強配套,以肯定培訓出來的護士學生能達到世界級水平和質素,故會仔細研究及評估增加學額所需的容量及相應措施,並與政府及醫院保持緊密溝通及合作。

港大醫學院回覆稱,如落實增加資助護士學位學額,護理學院將一如既往,積極配合政府的建議,並在所需的軟件及硬件上作適當配置,以培訓更多護理專才。理工大學則稱,倘政府決定增加護理學院的資助學位學額,該校深表歡迎,並會全力配合。

學者籲改善福利「留人」

香港護理專科學院院長兼理工大學護理學院教授黃金月表示,明年增加60個資助學額不算多,但「好過無得加」,除了增加學額,政府長遠要關注及提升公院護士的工作環境及福利,才可以「留人」,減少流失,否則「增加更多學額也追不上流失的人數」。

明報記者 曾映妹

 
 
今日相關新聞
資助護士學位擬4年增120 缺人數目「有排先追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