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奧克利過去曾擁有過2本加國護照。
放大
 
在美國出生、在加國生活近40年的奧克利。
放大
 

其他新聞
數百求庇難民寄居社區學院 9月開學收回宿舍覓居所難
聞警叫司機「回去自己國家」 亞裔喜劇演員發推文訴不平
訓練2000警員辨毒駕 警察總長協會稱難達標
貨櫃箱組建房屋現咸美頓 建費50萬不比傳統屋低廉
遭灰熊襲擊險喪命 事主喜聞「兇徒」未受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雙重國籍美出世紙錯印年份 居加40年婦續領加護照遇阻

【明報專訊】巴里市(Barrie)一名在美國出生、在加國生活近40年的女子﹐在申領加國護照時﹐因其提供的加拿大公民身分證明文件的資料﹐與護照申請表格上所填寫的資料有出入﹐令當局遲遲未發出護照。

一切緣於美國出世紙上錯印了女子的出生年分。女子如要釐清問題﹐可能要等2年﹐才能取得護照。問題是﹐女子過去曾擁有過2本加國護照﹐今次申請護照被卡住﹐只因聯邦政府改變規例﹐要求擁有雙重國藉的加拿大人在申請加國護照(包括護照過期者)時﹐須提交額外文件﹐證明其加國公民身分。

事件中的女事主坦言﹐感覺有如「被自己國家挾持」。

加拿大政府修例後﹐雙重國藉的加人申請護照時﹐須出示另一份公民身分證明文件。若當事人是在海外出生﹐這些文件包括由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IRCC)所頒發的公民證書、海外出生註冊證書等。

在美國賓夕凡尼亞州出生的奧克利(Elizabeth Oakley)﹐父母都是加拿大人。她於10歲時回加國定居﹐自此便落地生根﹐在加拿大讀書、結婚及工作。她本曾擁有至少2本加國護照﹐但都已過期。至去年11月﹐她計劃外出渡假﹐於是申領新護照。

一般來說﹐雙重國藉的加人取得加拿大護照的時間約5個月﹐但奧克利等了8個月﹐仍未取得護照。反而﹐她收到政府通知﹐指她在申請表格上所填報的出生年分﹐與其出示的加拿大公民證明文件有出入。

原來奧克利是於1966年出生﹐但其美國出世紙錯印為1965年﹐令IRCC頒發的公民身分證明文件亦出錯。但她認為﹐既然她過去曾持有過加國護照﹐那便已證實其加國公民身分。為此﹐奧克利曾多次去信或致電政府有關部門﹐試圖解釋﹐但都石沉大海。如今奧克利若要更正文件上的錯誤資料﹐再申領護照﹐前後要2年時間。對此﹐奧克利感到十分無奈﹐認為政府官僚﹐她「則好像被自己的國家挾持著」。

雙重國藉的加國公民最好在護照過期前續領﹐那就不必提交額外文件﹐證明其公民身分。

 
 
今日相關新聞
雙重國籍美出世紙錯印年份 居加40年婦續領加護照遇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