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位於赤柱村道44號的瑪利諾神父宿舍現為一級歷史建築,有建築師稱,建於1935年的宿舍屬於中式折衷主義建築風格,因應當時西方傳教士冀中國人易於接受西方信仰,而在建築加入中國建築特色,例如瓦頂。
放大
 
據業主的設計概念圖,瑪利諾神父宿舍西面部分猶如被「挖空」,該處除興建新建築物,亦會改建為一座總樓面面積逾1800平方米的3層別墅。(城規會文件)
放大
 
根據業主提交的設計概念圖,在圖中較右的宿舍較低平台位置擬建兩座大樓,業主稱這可避免影響宿舍南面花園的景觀。(城規會文件)
放大
 

其他新聞
公私營合作被指有腹案 黃遠輝:小組沒討論細節
高鐵隧道上方路陷現大洞 水署﹕因爆水管無關高鐵 工程師質疑
離奇枯萎 吐露港130松樹要斬
絆倒乘客 新小巴中間梯級取消
晤港大學生代表 稱言論倘涉暴力超大學範圍 張翔﹕可學術討論任何議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赤柱一級歷史建築 部分擬「挖空」 83年瑪利諾神父宿舍申改建豪宅

【明報專訊】一級歷史建築、有83年歷史的赤柱瑪利諾神父宿舍或被改建,業主近日向城規會申請改劃,包括擬改建宿舍西面部分為3層別墅。根據設計概念圖,部分宿舍猶如被「挖空」,業主承認發展方案對宿舍外牆有一定程度改建,但稱無意拆卸宿舍,反而設法保存舊建築。有保育團體批評,將昔日修院改建成豪宅,對歷史建築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壞。

可建8單位 料呎價達10萬元

申請改建的業主是海外註冊公司New Season Global Limited,據報道該公司兩年前以7.76億元購入宿舍地皮。業主擬由目前「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改劃為「住宅(丙類)2」或「其他指定用途 」註明「住宅發展並保存歷史建築物」地帶,新建築最高總樓面面積約2794平方米,是現有1倍,可建8個單位和18個泊車位,總地積比率是0.75倍。

業主擬在較低平台興建兩座大樓,避免影響宿舍南面花園景觀,宿舍西面則興建新建築,與宿舍東面的住用部分合共提供5個約2700至5900呎單位;另宿舍西面部分改建為一座3層別墅。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張聖典預計,發展商將興建面積較大單位或洋房,若以一般新樓計算,項目日後呎價可達8萬至10萬元。

業主稱基於目前沒法定保育條文,有權忽視保育,但他沒意欲拆卸宿舍,反而設法保存建築物外觀、環境、禮拜堂及圖書室的精細建築特色,而發展高質素住宅項目,可補助宿舍及周邊環境的保育工作,冀落成後每半年辦一次導賞團,讓訪客進入教堂等公共區域,觀賞有關宿舍歷史的小型展覽。

「沒條文限保育」 業主:設法保留建築外觀

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回覆,古蹟辦自2016年底起一直與業主代表緊密商討宿舍的「寓保育於發展」方案,知悉業主近日已向城規會提交規劃申請,處方會從文物保育角度向城規會提供意見。 古諮會主席林筱魯回覆稱,古諮會兩年前討論宿舍的確認評級,稱「任何常理推測都知業主買(宿舍)不是做保育」,故當時已敦促發展局跟進業主的發展意向。

發展局:從保育角度向城規提意見

據古諮會資料,宿舍由本港首名瑪利諾神父於1935年興建,是美國天主教傳教會總部及夏令營,亦設語言學校,供將往中國宣道的神父學習中文。本身是建築師的前古諮會委員林中偉表示,宿舍屬中式折衷主義建築風格,與景賢里相似,是民初年代特色,因當時西方傳教士冀讓中國人接受信仰,在建築加入瓦頂等中國特色。

全民保育行動發起人袁智仁批評發展方案猶如「僭建」,「由修院變為豪宅,剷除了歷史價值,半年一次(導賞團)就像睇樓團,由靈修變為睇樓」。

 
 
今日相關新聞
赤柱一級歷史建築 部分擬「挖空」 83年瑪利諾神父宿舍申改建豪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