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深旺道及興華街西交界地底鹹水管昨晨爆裂,之後路面出現一個大洞,水務署指大洞闊約12米。路陷位置剛巧在高鐵隧道之上。(網上圖片)
放大
 
工程人員昨午維修水管後,用沙將地洞填平。(樊銳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離奇枯萎 吐露港130松樹要斬
絆倒乘客 新小巴中間梯級取消
晤港大學生代表 稱言論倘涉暴力超大學範圍 張翔﹕可學術討論任何議題
「未能擔保獲廣泛報道」 浸大拒為研究辦記招 王凱峰批「人治」
江豚擱淺大浪西灣 僅剩上半身疑船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高鐵隧道上方路陷現大洞 水署﹕因爆水管無關高鐵 工程師質疑

【明報專訊】長沙灣深旺道與興華街西交界昨清晨發生路陷和爆鹹水管,路面出現一個闊12米、約1米深的大洞。港鐵確認地陷路段在高鐵項目走線範圍,而路陷對地底隧道及試營運沒造成影響,會密切留意。水務署指是鏽蝕的水管爆裂引發地陷,與高鐵工程無關。有工程師對此不認同,懷疑是先有地陷,再壓爆水管。有議員已去函政府要求交代。

事發於昨凌晨4時許,深旺道及興華街西交界的馬路出現地陷及爆水管,水務署人員接報到場關水掣及展開搶修。水務署表示,爆裂的鹹水管直徑200毫米,昨晚已完成維修,預計今日完成重鋪路面工程。

路陷12米闊1米深

記者昨清晨在場所見,水管爆裂後,大量鹹水夾雜沙石湧出路面,水深一度逾浸過腳眼,初時路陷不算嚴重,但至昨早約9時,有巿民拍攝到路陷範圍達12米闊,深約1米。至昨午,有工程人員用挖泥機清理路陷位置的碎石,展開搶修。

該段高鐵隧道採鑽挖

根據路政署圖則,路陷位置為高鐵地底隧道的上方,而該段隧道採用鑽挖及鑽爆施工(見圖)。路政署回覆稱,高鐵香港段項目於深旺道一帶的隧道工程已於2014年完成,現時區內並無工程,路政署及港鐵會密切留意路面修復情G,並與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絡。

立法會議員鄭松泰說,路陷位置的地底曾經有高鐵深水鶿q南行隧道工程,令人擔心地陷與高鐵工程有關,故昨午去信運輸及房屋局,要求局方交代會否派員檢查涉事地段的路面結構,調查有否受到高鐵工程影響。

工程師﹕似先路陷 再壓爆水管

水務署指是鹹水管爆裂引致路陷,但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看過路陷照片後不認同此說。蘇說,一般爆水管會爆開路面瀝青,地底水管會外露,但今次卻並非如此。他懷疑今次是先有地陷,繼而再壓爆水管。至於地陷原因,蘇指若有大量地下水被人為抽走,或引致地下泥沙流失,造成地陷。他相信事件與高鐵近日的試營運有關,強調今次地陷不尋常,關注會否是「下面隧道石屎牆身爆裂,有大量泥水被帶走,造成路面地陷」。

 
 
今日相關新聞
高鐵隧道上方路陷現大洞 水署﹕因爆水管無關高鐵 工程師質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