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杜魯多(左)與薛家平(右)見面﹐並舉行閉門會議。(明報記者攝)
放大
 
杜魯多探訪Aaniin圖書館內的兒童及母親。(明報記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安邦擬售百億海外資產 加國物業列出售計劃
安邦沽售物業 經紀料暗盤進行
邊青需要社區支援 幫助釋囚可遏槍案
魁省技術移民改上網表意願 移民官篩選 獲邀者再作申請
說走投無路卻無憑無據 兩華裔被遣回委內瑞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杜魯多薛家平閉門談20分鐘 強調加中貿協需顧加國價值
學者倡分拆項目先談木材魚農服務業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天到訪萬錦市﹐並與萬錦市長薛家平進行20分鐘的閉門會議。會後杜魯多回答記者問題﹐對於拓展國際市場﹐推動加中貿易﹐他抱支持態度﹐但並沒有直接觸及加國華人關心的中加自由貿易協議。總理強調任何貿易協議﹐都要尊重加拿大價值。至於何謂加拿大價值﹐他沒有具體闡釋。

美國總統特朗普向加國步步進迫﹐更威嚇可能向加國汽車及汽車零件徵收25%進口關稅﹐業內人士與經濟分析員已擔心﹐這勢給加國經濟﹐尤其是安省造成重大打擊。杜魯多承認加國需要把貿易多元化﹐擴大包括中國的出口市場﹐這可為加國創造經濟價值﹐帶來更多就業機會。不過﹐他並沒有直接觸及中加自由貿易協議。

對於中加自由貿易協議未重啟談判的問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較早前曾表示﹐這令很多人都會覺得有遺憾﹐因為大家的期望值是比較高的。

有評論指﹐中加自由貿易協議未能談定﹐可能受壓於部分加拿大人批評中國不重視人權與環境保護等加國重視的價值。杜魯多昨天指出﹐任何貿易協議都要尊重加拿大價值﹐但他並沒有特別針對某些協議。

大使盧沙野提到﹐商簽自由貿易協議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中加兩國政府都要進行充分的權衡。雖然對去年底沒有啟動協議談判感到遺憾﹐但是對自貿協議商簽前景依然抱有樂觀期待。

多倫多大學經濟學系兼職講師陳蔚純博士表示﹐加拿大企業要擴大對亞洲﹐尤其是中國出口並不容易﹐這受限於地理、過往營商習慣與客觀條件﹐並不一定可以主觀意願可以達到。但是﹐在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下﹐加國確是需要謀求更廣泛的出口渠道﹐不能過分集中在美國。

她指出﹐中加自由貿易協議簽定需要尊重加拿大價值﹐但究竟加拿大價值﹐是否不需要考慮經濟價值呢﹖對她來說﹐經濟價值是加拿大價值一個重分部分。

陳博士建議﹐若果加國政府在中加自由貿易協議簽定上﹐要顧及一些人對非經濟因素﹐例如人權、環保與國家安全的關注﹐可以在某些行業與領域﹐例如林木、海產、農產品與服務等簽定自由貿易協議﹐不作廣泛的覆蓋﹐這便可加快加中兩國的談判。

有說加國恐怕得罪特朗普才故意遲遲不作出中加自由貿易協議談判決定﹐大使盧沙野認為﹐當前加國在對外貿易方面把主要注意力和精力都放在了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重談上﹐中方能夠理解加方有關顧慮。

在杜魯多與薛家平的閉門會議結束後﹐萬錦市政府發表公布指出﹐薛家平重申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過程中﹐支持加國聯邦政府﹐並認為聯邦政府的努力是繼續投資在加國社區﹐推動加國經濟發展的關鍵。

 
 
今日相關新聞
杜魯多薛家平閉門談20分鐘 強調加中貿協需顧加國價值
杜魯多訪烈治文山孟嘗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