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記者於上月一個周六上午11時,到曉光街體育館參加博藝體運的1小時瑜伽班,現場約有15名學員,教練於課後向記者表示該堂只屬「試堂」,而由於7、8月報名人數已滿額,即使記者有興趣上堂,亦要待9月才能報名。(明報記者攝)
放大
 
記者上月中於觀塘曉光街體育館,以市民身分報名參加博藝體運開辦的「舒展瑜伽班」,單堂1小時收費100元,當日先收到簡單的臨時收據(上圖),至上課日獲教練給予正式收據(下圖),並註明由「博藝體運有限公司」發出。(明報記者攝)
放大
 
觀塘曉光街體育館由博藝體運承辦管理,最新一份合約年期至2019年。記者上月現場所見,包括訂場處職員均身穿有博藝體運標誌的制服。翻查政府憲報資料,博藝體運投得14間體育館的管理及輔助服務,3年期合約共逾1.5億元。(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曾患躁鬱症 at17盧凱彤寓所墮斃 有自殺傾向須定時服藥
撐傘遭內地封殺 頒獎典禮上出櫃
過來人:未到最後一日,都會有轉機
躁鬱症自殺傾向更L烈 早求醫可減損害
FCC邀陳浩天演講 林鄭:完全不適合 市值租中環會址 2023年滿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管理商體育館「黃金時間」開班牟利 貴康文署興趣班10倍 議員質疑獲「特權」

【明報專訊】康文署轄下約百間體育館中,有14間由外判承辦商管理,全部由博藝體運有限公司(下稱博藝體運)承辦,3年期合約總額逾1.5億元。本報偵查發現,博藝體運在當中10間體育館,於平日下班後及假日等體育館繁忙時段,均有開辦瑜伽及跆拳道等興趣班,部分課程收費較康文署同類課程貴逾10倍。博藝體運表示根據與康文署簽訂的合約條款,每月可於各體育館開班最多100小時。議員質疑康文署容許外判商在其管理場地開班牟利,變相給予「特權」,亦對其他團體及市民不公平,促署方公開相關合約條款。明報記者

合約准每月開班100小時 繁忙時段20小時

康文署回覆本報證實,與外判承辦商的合約條款規定,博藝體運於合約期內可租用其管理的體育館設施辦康體活動,每月不可超過100小時,繁忙時段不超過20小時,署方亦可行使酌情權批准博藝體運租用多於上述時數,以推廣體育館設施及提供多元化活動供市民參與。

康文署又表示,處理博藝體運租場申請與其他合資格團體一樣,可在活動舉行前3個月預訂康體設施,博藝體運曾有申請時段與其他團體相同,署方已用抽籤方式處理。

康署:3個月前接受訂場 撞時間須抽籤外判商博藝:開班前兩月交康署審批

博藝體運回覆與康文署有出入。博藝體運書面回覆稱,是根據合約規定獲康文署批准開班,於開班前兩個月會將建議書及收費等相關資料提交康文署審批,並按照及遵守康文署團體訂場程序訂場。博藝體運董事黃復華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承認,曾任職康文署及政府政務主任(AO),但否認因此獲署方優待,又稱公司獲准每月開班100小時不算多,「平均一日是3小時」(見另稿)。

博藝屬「正式協會和法團」 訂場排最後

翻查資料,博藝體運由2010年起承辦康文署多間體育館的管理服務,博藝體運屬私人公司,按康文署團體訂場程序,屬「正式協會和法團」類別,應於活動舉辦前3個月提出預訂申請;而根據康文署指引,「正式協會和法團」屬優先次序最低的團體類別,較註冊慈善團體、體育總會屬會及籌辦公眾活動的部門和團體等低。

管理14間體育館 最少10間開班

本報記者上月以市民身分上門及致電14間博藝體運管理的體育館查詢,包括觀塘曉光街體育館、彩虹道體育館和賽馬會屯門蝴蝶灣體育館等,發現博藝體運在最少10間體育館開辦課程,包括瑜伽、詠春及跆拳道班等,上課地點包括體育館內的舞蹈室、活動室和壁球室,開辦時間全為周六、日及平日晚上的體育館繁忙時段(見表)。

記者查閱「康體通」網上訂場系統,上述多個博藝體運開班的時段均顯示已被團體優先預訂,一般市民未能預訂該場地。

本報記者上月到曉光街體育館觀察,宣傳板貼有瑜伽班和普拉提班的海報,列明由「博藝體運有限公司主辦」,7至8月逢周三晚及周六早上上課,每堂收費80至110元不等。康文署在體育館辦的瑜伽興趣班課程,12堂收費85元,即一堂收費約7元,博藝體運收費較康文署貴逾10倍。

瑜伽班學費收入1500 場租38

記者以客人身分報名博藝體運主辨的一小時瑜伽班,上課當日所見有約15名學員,以每人收費100元計,每堂學費收入約1500元,而該舞蹈室每小時場租為38元。本報另發現博藝體運在粉嶺和興體育館每月繁忙時段開班達24小時,超出康文署稱每月最多租用繁忙時間20小時的規定。

鄺俊宇質疑利益衝突 鄭泳舜促公開條款

同為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委員的民主黨鄺俊宇及民建聯鄭泳舜,均稱未聽過相關合約條款。鄺俊宇質疑現時博藝體運及康文署的答法是「羅生門」,促署方交代博藝體運是否獲特權可優先租用場地牟利。鄺又表示外判商獲准許在政府場地牟利已有利益衝突之嫌,難說服公眾符合公平原則,「你自己做管理,同時批准自己公司於黃金時段開班,會否出現自己人批自己人的情G?」鄭泳舜則認為康文署應解釋制訂相關合約條款的基礎,並公開合約條款以釋公眾疑慮。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管理商體育館「黃金時間」開班牟利 貴康文署興趣班10倍 議員質疑獲「特權」
前AO董事曾任職康署 稱與合約無關 「條款是康署想法 鼓勵公眾用康體設施」
常要抽籤爭場 跳繩會:難長訂同時段同場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