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多個建制團體逾百人昨日在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中環會址(右上方)外示威,有人舉起五星紅旗(左下),反對FCC邀請提倡「港獨」的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事件近日引起社會關注,FCC正門前亦擠滿本地及外國傳媒,警方需架起鐵欄維持秩序。(李紹昌攝)
放大
 
香港外國記者會昨在中港兩地官方一片抨擊聲中,如期舉行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圖)的午餐會演講。陳浩天致辭時形容,中國是對世界所有自由人民的威脅,港府口中所謂的自由亦只是共產黨的海市蜃樓,他促請美國政府制裁「踐踏(trample)」港人人權的香港官員。(聯合採訪圖片)
放大
 
署理特首張建宗昨日表示,香港外國記者會提供平台宣揚港獨是「不恰當」、「不合理」,對此深感遺憾。(鄧宗弘攝)
放大
 
陳浩天(背向鏡頭穿西裝者)昨午出席香港外國記者會活動演講,場外有警員駐守及大批示威者,他離開時沒與示威者正面接觸,並從側門離開,被傳媒包圍,最後在警方協助下截的士離開。(鍾林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FCC場外示威 警員佗槍戒備
本地登革熱1日4宗 衛署:不尋常 患者居葵涌黃大仙長洲 專家:或多源頭擴散
油塘蚊患最嚴重 17歲患者每日晒草灣打球 
廣東今年累計百宗 專家籲外遊返港需防蚊3周
百佳系超市 桂魚白鱔5樣本驗出孔雀石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府遺憾FCC:盼同類事件不再 外交部公署譴責促自省 FCC:有責任兼聽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昨日在爭議聲中舉行由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的午餐會,中央政府、港府及建制派迅速回應及批評FCC。外交部駐港公署、建制派議員均對FCC表示「譴責」,特區政府則稱「深表遺憾」。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午主動見記者,重申對事件「極度遺憾」,「希望同類事件不要再發生」;被追問如何處理FCC時,張建宗稱「大家唔好焦點放在FCC那堙v。

FCC第一副主席Victor Mallet在會後強調,會繼續邀請不同政治立場的人演說,形容言論和新聞自由是FCC的底線。

港府:完全不恰當 不能接受

政府在午餐會完結後15分鐘發聲明,指任何人公開宣揚及鼓吹「港獨」,或任何機構提供平台散播有關言論,均是「完全不恰當亦不能接受」。張建宗其後見記者時重申政府立場,指港獨明顯違反《基本法》,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而FCC提供平台讓講者宣揚「港獨」,政府認為不恰當亦不合理,深表遺憾。張建宗稱有聽陳浩天演說內容,認為是「明顯推動宣揚港獨精神」。問到陳浩天犯了哪條香港法例,他說有關事件正在處理,不適宜評論;他又說不要把事件與23條立法扯上關係。

被問如何處理FCC

張建宗:唔好焦點放那

除行政會議成員外的全體建制派議員促政府收回FCC的會址,張建宗沒有正面回應會否收回(見另稿),他再被追問會如何處理FCC時,稱「大家唔好焦點放在FCC那堙v,但希望同類事件不要再發生。他在回應英文提問時形容,政府與FCC的關係非常友好(very cordial),他肯定這關係會繼續,看不到有任何阻止這關係的事。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聲明,措辭比港府嚴厲。聲明指香港民族黨挑戰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嚴重違反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有關法律;FCC為港獨分子「搭台造勢」嚴重傷害中國人民感情,是濫用言論和新聞自由,認為「請誰演講、為誰提供平台本身就是一種立場」,做了壞事,還要狡辯,促FCC反躬自省。公署對FCC表示「義憤並予以譴責」,又指不允許港獨勢力和香港外國記者會「踩紅線,越底線」。

FCC網站遭惡意入侵

FCC第一副主席Victor Mallet致辭時重申,主辦演講不代表支持或反對講者意見,強調公眾有言論自由,記者有責任兼聽各方。他指FCC因邀請陳浩天演講受攻擊,諷刺的是一些示威者能在場外喧嚷地示威,正反映香港擁有其他中國城市沒有的言論自由。他形容,今次午餐會變得不尋常,說明了香港和北京的政治氣氛。至昨晚,FCC在facebook專頁表示該會網站被惡意軟件入侵,令網站未能運作,該會要搶修網站。

劉兆佳:政府回應字眼較溫和

何俊仁:小題大做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特區政府的回應字眼較溫和,是因為處境尷尬,既要與中央政府立場一致,又要考慮法律和國際形象。他稱,中央對事件震怒,擔心有外國勢力介入,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漏洞,認為FCC做法不顧全大局及香港利益,態度蔑視。他指中央沒有要求政府收回FCC會址,只是警告FCC要汲取教訓,但料政府會繼續面對收回FCC會址的壓力。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形容,外交部和港府對FCC的批評是小題大做,相信中央認為FCC是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但他強調外國傳媒與外國政府是分開的個體,與中國不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港府遺憾FCC:盼同類事件不再 外交部公署譴責促自省 FCC:有責任兼聽
曾稱武裝革命 陳浩天昨說譴責暴力
建制促收會址 FCC:不預期政府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