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3張記載東條英機開戰前夜,向天皇報告的內容及情況之筆記。(共同社)
放大
 
已故日本前首相東條英機。(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埃爾多安聲言抵制美電子產品
全球最宜居城市十大 加國佔3席
英漢駕車國會外撞人 警查恐怖主義
韓政治明星涉姦秘書判無罪 檢察表明上訴
指前顧問紐曼違反保密協議 特朗普團隊採取法律行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日本2戰投降73周年 東條英機開戰前匯報內容曝光

今天是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投降73周年。記載了已故甲級戰犯、日本戰時首相東條英機於太平洋戰爭開戰前夕,向天皇報告情況的筆記曝光。據記載,東條英機向當時的昭和天皇報告了開戰步驟,天皇應允開戰時態度鎮定,讓東條感到「完全放心」,並稱以這種狀態可說是「已經取勝」。

手寫筆記出自當時的內務次官湯澤三千男,筆記內容據稱於開戰前夜11時20分寫在3張信紙上。開戰前一日(1941年12月7日),昭和天皇聽取東條匯報,此事在《昭和天皇實錄》中也有記載,但手寫筆記中對當時現場的描述卻是首次曝光,該筆記為研究東條和昭和天皇的關係提供了線索。據筆記內容,東條於開戰前夜,在首相官邸召見了湯澤,通知他「已決定開戰和對國民的處置」。東條又表示,「受陛下(昭和天皇)的命令能有條不紊地依軍紀行動,令人感激不盡」。

筆記中也提到東條談及昭和天皇的反應:「作出決定後,鎮定自若,毫不動搖」、「(聽取匯報後)出聲應允,與平時無異」、「若是還記掛與英美談判,很可能產生陰影,但他並沒有那樣」。對於天皇冷靜應允開戰,筆記形容東條「顯得如釋重負」、「帶虓L醺」、「說應該也可以得到陛下的表揚」,東條更表示「完全放心了,鑑於這種狀態,可以說已經取勝」。

東京神田神保町舊書店店主幡野武夫2010年左右,為湯澤女婿、曾任內務官僚的青森縣前知事大野連治整理遺物時,發現了湯澤三千男的筆記,研究戰時政治史的日本大學教授古川隆久指,該手寫筆記「確實是湯澤的筆[」。(共同社)

 
 
今日相關新聞
日本2戰投降73周年 東條英機開戰前匯報內容曝光
安倍向靖國神社捐祭祀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