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鴉片戰爭」 首聯破芬太尼走私
京斥特朗普指控「鴉片類藥源頭」:罔顧事實

[2018.08.31] 發表
海洛英(左)致命劑量約30毫克,芬太尼(右)只需3毫克。(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美兩國周三在美國共同宣布,近日聯手搗破一個從中國非法販賣鴉片類藥物(Opioid)芬太尼(Fentanyl)到美國的供應網絡,21人在中國遭到起訴,阻止了近2000萬劑芬太尼運美。這是中美執法部門首次合作打擊芬太尼走私。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四(16日)指摘鴉片類藥物來自中國的說法,中國禁毒辦斥言論罔顧事實,稱去年「沒有發現1克芬太尼流入非法渠道」。

阻2000萬劑運美 內地拘21人

美國國土安全調查局(HSI)新奧爾良辦事處副特別調查員安內洛(Thomas Annello)表示,美國社區正受非法鴉片類藥物的毒害,美國將繼續透過國際合作打擊非法進口和銷售鴉片類藥物。HSI新奧爾良辦事處2017年8月接報,中國一家麻醉品供應商「戴安娜」(Diana)向美國出口芬太尼。HSI駐中國廣州辦事處與中國緝毒局討論此案後,雙方同意展開聯合調查。中方隨後組建由100多名中國警員組成的特別工作組,跨省對犯罪團伙成員及其活動調查,最終搗破一個為多個販毒集團生產芬太尼的秘密實驗室。

芬太尼在醫療中常被用作全身麻醉劑,因效力大而深受毒品使用者歡迎。從2017年11月到今年1月,當局繳獲到大量純芬太尼、含芬太尼產品和芬太尼前體(precursor)及11.5萬美元犯罪所得。中國正起訴疑犯,美國警方正調查35個涉事美國運輸地址。

指華年銷8億美元藥予美客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估計,每年有逾兩萬美國人死於芬太尼和芬太尼類似物。美參議院今年1月公布報告顯示,過去兩年中國經銷商將近8億美元芬太尼藥品非法售予美國網購客戶。

特朗普8月20日在Twitter上稱,「令人憤慨的是,有毒合成海洛英芬太尼正通過郵政系統從中國湧入美國。」

對於特朗普的說法,國家禁毒辦、公安部禁毒局禁制毒品處處長于海斌昨表示,特朗普言論「罔顧事實,完全不能接受」。《環球時報》引述于海斌稱,美國國內別有用心的人士僅以破獲的個別案件為依據,斷定美國芬太尼類物質主要來自中國是嚴重不負責任。「據我們了解,美國相當比例芬太尼類物質來自中北美洲。」

于海斌介紹,目前內地合法生產的芬太尼類藥品僅有芬太尼、舒芬太尼和瑞芬太尼3種。據國家藥監局統計數據,獲准合法生產芬太尼原料藥和製劑的企業僅5家,2017年芬太尼類藥物產量為24.26公斤,「無論是國內案件還是國外案件線索,沒有發現1克芬太尼流入非法渠道,更不可能進入美國國內」。

英:逾八成芬太尼來自中國

不過,英國《衛報》周一引述調查報道,中國大型電商平台維庫(weiku.com)曾在英國銷售芬太尼,為期6個月的調查發現,若以「fentanyl」在網站搜尋無結果,但若改為「Fentanyl」或以「Fentanyl patches」(芬太尼貼片)搜索,仍有賣家銷售芬太尼,但目前已搜不到結果。位於杭州的維庫表示,會定期檢查非法藥物販賣並刪除違規帳戶,但不對交易負責。英國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National Crime Agency)毒品及槍械威脅部門主管歐布萊恩(Vincent O'Brien)則表示,英國80%以上的芬太尼來自中國。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各地開學在即,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對學生近視問題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拿出有效的綜合防治方案。教育部、國家衛健委、國家體育總局、財... 詳情
【明報專訊】遼寧海事局昨日發出航行警告稱,今日12時至下周五(9月7日)0時將在黃海北部「執行軍事任務」,禁止船舶駛入。據官方發布的4點經緯... 詳情
8國聯合演習反恐
「和平使命-2018」聯合反恐實兵實彈演習,前日在俄羅斯切巴爾庫爾市展開,中國、印度、哈薩克、吉爾吉斯、巴基斯坦、俄羅斯、塔吉克、烏茲別克8... 詳情
台美衛生部長首華府會晤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Alex Azar)在周三(29日)晚於Twitter貼出與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會面的照片(圖)。台衛福部官員表示,這是史上... 詳情
內地發現第5宗非洲豬瘟,安徽省蕪湖南陵縣一個養豬場發現185隻病發豬,其中80隻死亡;該豬場共養459隻生豬。 農村農業部稱,當地畜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