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遠勝嗎啡 中港列處方藥

[2018.08.31] 發表

芬太尼(Fentanyl)是一種強效止痛藥,屬於鴉片類藥物(opioids),其止痛效力比一般鴉片類藥物如嗎啡強近100倍,比海洛英強50倍。海洛英致命劑量約30毫克,但芬太尼只需3毫克。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稱,芬太尼常用作強力止痛、鎮靜劑,尤其是手術後或癌症相關的痛症。除了針劑,更有含片、藥貼等不同劑型,須藥劑師監督或醫生處方。

美國政府早前公布,過量服食芬太尼致死人數已超越海洛英成為第一。新西蘭新聞網站stuff今年4月報道,芬太尼在全球已造成數以千計人死亡,僅新西蘭2011年起已最少導致11死。

芬太尼在內地屬處方藥物,據北京連鎖藥店「國春堂」表示,芬太尼以前只要登記身分證就可購買,現時則須醫生處方。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各地開學在即,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對學生近視問題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拿出有效的綜合防治方案。教育部、國家衛健委、國家體育總局、財... 詳情
【明報專訊】遼寧海事局昨日發出航行警告稱,今日12時至下周五(9月7日)0時將在黃海北部「執行軍事任務」,禁止船舶駛入。據官方發布的4點經緯... 詳情
8國聯合演習反恐
「和平使命-2018」聯合反恐實兵實彈演習,前日在俄羅斯切巴爾庫爾市展開,中國、印度、哈薩克、吉爾吉斯、巴基斯坦、俄羅斯、塔吉克、烏茲別克8... 詳情
台美衛生部長首華府會晤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Alex Azar)在周三(29日)晚於Twitter貼出與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會面的照片(圖)。台衛福部官員表示,這是史上... 詳情
內地發現第5宗非洲豬瘟,安徽省蕪湖南陵縣一個養豬場發現185隻病發豬,其中80隻死亡;該豬場共養459隻生豬。 農村農業部稱,當地畜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