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天文台預料超強颱風「山竹」周日最接近本港,政府部門昨派員到鯉魚門三家村一帶岸邊堆放沙包,以防海水倒灌。(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市區的士申加價 30元起表
港產App揚威蘋果發布會 創辦人:港人有力創世界級科技
HomeCourt實時分析投籃動作 毋須感應器
4創辦者皆港人 嘆電腦學科淪「水泡」質素跌
疑偽造面試紀錄聘助理 興德前校長涉用假文書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山竹勢兇恐現風暴潮 跨部會議今再開 政府籲鯉魚門大澳居民撤離

【明報專訊】今年西北太平洋最強熱帶氣旋山竹,以超強颱風的級數逼近香港,天文台考慮今晚發出1號戒備信號。港府昨晚罕有發出居民撤離呼籲,觀塘民政事務處和離島民政事務處特別聯絡鯉魚門、大澳和部分偏遠島嶼的居民代表和村代表,請他們「呼籲居民及早到安全地方或臨時庇護中心暫住」。政府今早再召開跨部門會議評估最新情?,並公布防風措施。

大澳周六安排旅巴載往庇護中心

港府表示,兩區民政事務處今日會派員到鯉魚門、大澳等地區,呼籲低窪居民撤離。 另外,離島民政處會安排旅遊巴在周六(15日)接載大澳居民到附近的臨時庇護中心暫住。

按天文台預測,山竹將於今、明兩日移向呂宋,周末進入南海後雖會稍為減弱,但仍會維持在超強颱風級別。翻查天文台潮汐預報圖,下周一凌晨2時正值潮漲,維港水位升至2.07米,若當時山竹在本港西南掠過,轉吹東南風,有可能產生「風暴潮」,進一步推高水位,令低漥地區水浸。

8號以上風球或延至周一中午

天文台昨日預測山竹路徑雖較日前「西調」,但預料仍會於周日傍晚在本港以南逾200公里外掠過,料中心風力高達每小時205公里,屬超強颱風級別。由於山竹環流廣闊,料本港周日天氣會顯著轉壞,天文台9天天氣預報顯示,周日密雲,有頻密狂風大雨及雷暴,海有大至非常大浪及湧浪,吹北至東北風6至7級,漸轉南至東南風8級,離岸達10級暴風(每小時88至103公里),換言之本港有可能懸掛8號、甚至更高警告信號。下周一天氣多雲,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初時風速仍達8級,意味8號或以上風球有可能延至周一中午以後才解除。

昨晚8時,山竹集結在馬尼拉以東約850公里,中心風力達時速240公里,預料向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22公里,移向呂宋一帶。至於日前影響本港的熱帶風暴百里嘉,昨晨已橫過雷州半島,趨向廣西,並於傍晚時減弱為低壓區。天文台表示,本港今、明兩日受山竹外圍下沉氣流影響,天氣天晴及酷熱,今日氣溫會上升至33℃,明日更升至最高35℃及有煙霞,空氣質素轉差。

林超英:不宜過度反應 留意天文台

山竹來勢洶洶,港府嚴陣以待,繼周三首次召開跨部門會議商討應對方案後,保安局統籌的跨部門今早會再開會,因應天文台天氣預測以作部署。

據了解,天文台罕有地早數天發預警,表示山竹有可能較去年的超強颱風「天鴿」更強,是希望市民提高警覺;另外,政府部門昨派員到低漥地區如鯉魚門作臨時防洪工程,以及通知承建商鎖好地盤天秤等,亦提醒大廈管理公司在打風前鎖緊吊船等。

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認為,提早採取預防措施是負責任做法,「不過也不宜過度反應造成恐慌」,提醒市民要密切注視天文台資訊,隨機應變。

渠務署表示,今日會派員到大澳,為河堤加高可拆卸式擋水板,以抵禦風暴潮。不過,有氣象專家指出,山竹移動路徑與2008年強颱風「黑格比」相似,破壞力有可能更強勁,但政府為大澳做的加強防洪工程,部分要到2019年才完成(見另稿)。

就超強颱風山竹逐漸逼近華南,中央氣象台、香港天文台及澳門氣象局官員昨首次舉行聯合視像會議,討論山竹及其影響。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山竹勢兇恐現風暴潮 跨部會議今再開 政府籲鯉魚門大澳居民撤離
08年風暴潮大澳水浸心口 泵房改善料下年完工
風力逾200公里 港珠澳橋承受力受考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