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市區的士申加價 30元起表
港產App揚威蘋果發布會 創辦人:港人有力創世界級科技
HomeCourt實時分析投籃動作 毋須感應器
4創辦者皆港人 嘆電腦學科淪「水泡」質素跌
疑偽造面試紀錄聘助理 興德前校長涉用假文書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08年風暴潮大澳水浸心口 泵房改善料下年完工

【明報專訊】天文台前助理台長、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昨表示,天文台雖預測超強颱風「山竹」正面吹襲本港的概率偏低,但山竹中心風力達每小時逾200公里,較早前吹襲日本的颱風飛燕更強,亦與2008年吹襲本港的強颱風「黑格比」移動路徑相似,而山竹的風力較黑格比強勁,有可能引起風暴潮。

黑格比致多區嚴重水浸 山竹路徑似

梁榮武表示,2008年吹襲本港的黑格比,在本港西南偏南180公里掠過,但已導致大澳嚴重水浸,未來幾日雖非天文大潮,但提醒市民即使山竹未有直撲香港,也不能掉以輕心。

資料顯示,2008年9月黑格比令本港多處低窪地區嚴重水浸,當時維港水位為2.1米,黑格比令水位上升1.43米,水位漲至3.53米,多處地區出現海水倒灌,淹浸的低窪地區包括大澳、屯門、深井、西貢、油塘及鯉魚門等,當中大澳最嚴重,出現「水浸心口」情G,事後政府在大澳一涌興建一條長約220米、高度在海圖基準(潮汐最低點)約3.5米的河堤,當中0.5米是可拆卸式擋水板,惟未能抵禦去年超強颱風天鴿吹襲,風暴潮仍令該區水浸。

去年天鴿再浸 建混凝土牆抗浪

保安局今年6月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鑑於天鴿的經驗,各部門會為大澳做額外防洪工程,建造混凝土牆以提升抵抗海浪衝擊能力;渠務署則負責永安街泵房改善工程,惟工程預計於2019年完成,未能趕及今次山竹襲港。

渠務署昨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對容易因海水倒灌引致水浸的低窪地點,例如在大澳,該署與相關部門會在颱風來臨時預先安裝可拆卸式擋水板。在鯉魚門方面,該署已於不同位置安裝水尺量度水位,又在10多個位置安裝檔水板,以減低海水淹浸造成的破壞。

 
 
今日相關新聞
山竹勢兇恐現風暴潮 跨部會議今再開 政府籲鯉魚門大澳居民撤離
08年風暴潮大澳水浸心口 泵房改善料下年完工
風力逾200公里 港珠澳橋承受力受考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