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政壇老將指安省政府規避正當程序
克里純抨福特濫用但書 促保守黨省議員反對法案

[2018.09.15] 發表
從左至右羅曼諾、克里純和麥克馬特,2012年12月10日在渥太華一場活動中合影。

【明報專訊】包括前總理克里純(Jean Chretien)在內的3名前知名政客發聲,抨擊安省省長援引憲章中的「但書」條款,推動一項被法庭認定違憲的法案。

前總理克里純、前沙省省長羅曼諾(Roy Romanow)和前安省司法廳長麥克馬特(Roy McMurtry),當年都有份協助在憲章中納入「但書」條款。3人周五聯合發布一份聲明稱,該條款並非意在這種方式使用。

聲明稱﹕「該條款設計用來由議會在特別形勢下援用,僅僅是深思熟慮後的最後手段。它並非設計用來讓政府為了方便、或作為規避正當程序的方式。」

3人敦促安省進步保守黨議員挺身反對黨領,道格福特周一宣布他會援引「但書」條款,來推動削減多市議席的法案,此前法庭已裁定該法案違憲。

聲明說﹕「我們譴責他的行動,呼籲其內閣和議員團成員挺身反對。歷史會評判他們的沉默。」

道格福特的發言人沃爾(Laryssa Waler)在說,安省政府使用的該憲法條款,「設計用來特別保證民選議會的意願受到尊重。」

多倫多一名法官本周推翻省府在市選期間削減市議席的法案,稱那侵犯選民和候選人的表達自由權。

道格福特再度引入該法案,並以「但書」條款護航,稱「政治任命」的法官不應干預民選政府的決定。

道格福特周四在質詢時間被追問時,曾提及克里純是「但書」條款的支持者。

前保守黨省長戴維斯(Bill Davis)已經發聲,反對道格福特的決定﹔加拿大大城市市長們與所有25名多倫多地區的自由黨國會議員,也全部發出反對聲音。

總理杜魯多說他對道格福特的做法感到失望,但不會干預辯論。

更多要聞一
李思韻參選 聚焦剷雪塞車 劉秉純暫停行醫投競選工程
【明報專訊】萬錦市第8選區現任市議員趙善江已表示﹐擔任了33年市議員後﹐不打算在下月22日的市選角逐連任﹐這增加了是次選舉的變數。該選區內兩... 詳情
郵務員9月26日可合法罷工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員工將於9月26日進入合法罷工日期。與此同時當局也可於此日將員工鎖出工作場所。雖然近年來電子通訊大行其道﹐但依靠郵... 詳情
郵務工人要求每年加薪3.5%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與加拿大郵務工人工會(Canadian Union of Postal Workers,... 詳情
警查地產經紀家門前被殺案 指死者與犯罪集團有聯繫
【明報專訊】咸美頓警方昨天指出,本周四(13日)晚上在家門口被槍殺的地產經紀Albert lavarone與有組織犯罪集團的成員有聯繫,這一... 詳情
王浩志兇案 明年10月開審 范博喬控2級謀殺獲保釋
【明報專訊】涉嫌殺害中國留學生王浩志的疑犯范博喬﹐終於將進入正式審判。審判日期定在明年10月1日開始。 控、辯雙方昨天在安省高級法院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