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體育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兔妹是被遺棄動物,Yoyo堂妹在街邊發現牠時,天氣寒冷,立即救了牠。
放大
 
每次從籠堜顐e出來,也會在家堥咧茖咱h,看看有什麼好吃。
放大
 
由於兔女三、四歲時,有九成機會有生殖器病變,所以已做絕育手術。
放大
 
做了絕育手術後,牠要戴頭罩一段時間,見牠失落的樣子,也感心痛。
放大
 
Yoyo平日花很多時間陪伴兔妹,牠最愛主人輕掃身上的毛。
放大
 
兔妹性格膽小,平日很少外出,這次到公園做訪問,有點戰戰兢兢。
放大
 
第一次養兔仔的Yoyo,在網上和借書看了很多飼養的方法和知識。
放大
 
Yoyo第一眼看見牠,感覺像過過世一年的愛犬,很有親切感。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馮海銳收養被遺棄兔妹

影壇新人馮海銳(Yoyo)養了一隻獅子兔,是一隻被遺棄寵物。

收養牠時,因為很合眼緣,感覺像家中剛過世一年的愛犬,於是決定帶牠回家,「我初初還以為牠是男仔,因為很活潑,直至看醫生才知是女仔,擺了個大烏龍。」所以,簡單為牠取名為「兔妹」。由於兔女很易有生殖器病變,Yoyo已帶牠做絕育手術。

「兔妹」在一五年初接回家,是Yoyo堂妹與朋友發現牠在將軍澳被遺棄,帶牠看獸醫時,醫生估計大約九個月至一歲,「當晚天氣很冷,颳茪j風,堂妹和朋友看見一個鞋盒在路邊,初時還以為是貓仔,望真一點,原來是兩隻兔仔,旁邊還有一些糧食,很明顯是被遺棄,於是先帶牠們回家,然後堂妹不停問身邊朋友有否人願意收養。」這對兔仔,一隻是獅子兔「兔妹」,另一隻是黑白斑紋的賓尼兔,她第一眼看見兔妹,就像家堶镼h世一年的愛犬,很親切和合眼緣,剛巧那段時間,Yoyo經常到太子的寵物店看兔仔,心堳傮Q購買或收養一隻兔仔,只是遲遲未行動,怎知遇上了牠,而另一隻賓尼兔由堂妹朋友收養了,「回家後,媽媽亦說兔妹的毛色很像以前的狗狗,有時養寵物也是看緣份。」

Yoyo自小喜歡動物,曾養過貓、狗、龜、金魚、蜥蜴、倉鼠和金毛鼠,養兔仔是第一次,「剛拿回家時,我要上網和借書看看怎樣飼養,最困難是教牠如廁,因為兔仔不會像狗狗般清晰,兔仔又會邊吃邊屙,所以要安排吃和屙是同一個地方,我買了一個盆,上面放乾草,下面是如廁的,起初也要捉摸牠如廁時間,可以盡快換走污穢的乾草。很多人覺得兔仔很臭,其實有臭味是因為主人沒做好清潔工夫,兔仔本身不用洗澡,會像貓貓自己洗耳仔和臉,有時用濕紙巾抹抹身體便可以。」

她覺得兔仔予人感覺比較緊張,生命力沒有貓狗般強,事實上也是,因為貓狗亂吃東西,只會對身體不好,但兔仔分分鐘會有生命危險,「兔仔不能夠吃太多糖,會有腸停止蠕動問題,腸一停就麻煩了,要看醫生和吃藥,因為牠會不能如廁,所以平日我會給牠吃糖分低的水果,但分量要適當,要不然又會嘔吐大作。我養過好多寵物,我覺得養兔仔是複雜過狗狗,要花很多時間照顧,好像家居電線,貓狗是可以喝罵不准咬,但兔妹是鬧不到,可能兔仔天性是咬東西,唯有將所有天線放好或包實,要不然真的會電死。」

跳上^偷吃食物

或許是因兔妹被遺棄過,性格比較膽小,Yoyo說常常要抱茖e,輕掃牠身上的毛,太嘈吵又會很緊張,所以很少會帶牠外出,不過兔妹也有搗蛋時候。

「牠可以跳到四呎高,後腳很大力,最鍾意是跳上^偷吃食物,我試過走開一陣子,已看見牠拿住木瓜來吃;牠本身沒有玩具,所以很需要主人陪伴,我都好後悔,當時應該另一隻都收養,讓牠們有個伴。」

不過,起初接牠回家時,見牠很活躍,一度以為牠是男仔。

「看醫生時才知道是女仔,擺了個大烏龍,所以簡單叫牠做兔妹。我發覺牠做了絕育手術後,比以前更文靜,其實我以前養過很多寵物,全部也沒有做絕育手術,後來我上網看資料,發現兔女大概三、四歲,生殖器成熟時,有九成機會有生殖器病變,如果不絕育,死亡率達九成。我記得牠剛剛做完手術,戴住頭罩,樣子很失落,最擔心是牠麻醉後,一直未能如廁,等到麻醉藥過了,看見牠屙到第一粒屎,真的很開心,因為代表無事,腸胃正常運作。」

至於會否再多養一隻兔仔?Yoyo說未知道,暫時沒有計劃,香港居住問題關係,就算再養只考慮養體形較小的寵物。

 
 
今日相關新聞
馮海銳收養被遺棄兔妹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