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大批便衣公安周日到教會帶走教友,部分教友舉手機拍攝現場片段,遭公安警告妨礙公務。(網上圖片)
放大
 
成都警方大規模搜捕秋雨聖約教會的教友,有人被拘捕期間頭部及腿部受傷。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國首富換人 許家印超雙馬
劉強東涉性侵案 美媒:將宣布是否起訴
南京大屠殺「哭牆」增26亡靈
世界最大跨度鐵路拱橋怒江合龍
深圳警膝壓女子頭 遭質疑執法不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成都秋雨聖約教會百人被捕
警要求教友簽「不參與聚會保證書」

內地政府加大打壓家庭教會的力度,警方於周日晚大規模搜捕成都地下教會「秋雨聖約教會」教友,教會被大批警車包圍,教會負責人王怡牧師等過百人被捕。警方約談部分教友及要求他們簽署「不參與教會聚會的保證書」。秋雨聖約教會牧師助理及傳道人李英強對《明報》表示,當局多以非法經營、尋釁滋事、社區檢查等理由帶走教友,當局繼續搜捕教友,「弟兄姊妹預備承受更大的逼迫」。明報記者

傳道人:打壓基督徒「新高峰」

「他們(當局)抓人只是近年來政府逼迫基督教的一個新的行動」,李英強對本報指出,截至昨日下午4時,已經超過100名秋雨聖約教會成員被捕,警方現時仍在四處搜捕他。李英強評論,內地政府打壓基督徒「算是一個新高峰」,他指出,周日傍晚6時開始,警員上門「帶走」教友,當局多以非法經營、尋釁滋事、網絡尋釁滋事,甚至是社區檢查等理由拘留教友。教會遭警方嚴重破壞,部分教友亦有心理準備面對日後更大的打壓。李英強強調,他們都是普通基督徒,不明白當局調查什麼。

教友拍照被指妨礙公務帶走

根據網上流傳的短片,大批自稱是公安局的便衣警員,在傍晚6時上門拉人,警方聲稱到此是為了執法,表示「市公安局找人,警告在場會友不能拍照」。警方又強調是按程序傳喚當事人,要求他們協助調查,表示「許多東西不該你們知道你們就不能知道,不是你來執法,是我來執法」。部分教友質疑警方行動,遭警告及拍照,再以「妨礙公務罪名」拘留他們。

秋雨聖約教會在網上發出多篇文章表示,王怡牧師及多位長老失蹤超過24小時,無從得知被傳喚理由及地點。目前當局釋放部分會友,但仍監視其情G。文章表示,成都公安局安排大批警察拘捕負責人及會友,行動甚至遠至東北,一名東北教友因幫忙編輯教會資料,遭警方以涉嫌「非法出版」拘留。

文章又批評警方利用各種手段帶走教友,包括砸門、用探照燈照射及威脅等手法。其中一位被捕教會長老蘇炳森的妻子表示,周一凌晨4時多,突然有兩位自稱教育部門的女性到其家中,先登記小孩的個人資料及表示根據義務教育法,或把「孩子弄到電子科大的附屬小學」。其中一名小學生原本到教會上課,則遭警員帶往派出所,協助調查。神學院的宿舍和人文學院的學生宿舍遭受破壞,警方帶走所有在宿舍的學生。教會樓下及教會職員家中現時亦有幾十名警員看守。

此外,警方還駐守在教會附近的社區,約談教友,又到教友家中,要求簽署「不去秋雨非法集會的保證書」,否則即被警方帶走。民族宗教事務管理機構致電教會佈道所「鄰溪樹教會」表示,昨午送上取締書,現時至少3間佈道所收到取締通知書,教會微信群及部分負責人的微信遭封鎖。非政府組織對華援助協會指出,當局在過去多個星期,不斷到教會調查,約談部分教會負責人,亦有政府官員透露,教會將被取締,叫會友不要前往聚會。

至少3佈道所收取締書 微信被封

秋雨聖約教會fb顯示,教會是一間持守改革宗長老會傳統和「中國福音化、教會國度化、文化基督化」異象的家庭教會,建立於2005年。昨日發出的最新一篇文章是「基督徒如何面對逼迫(詩篇46篇)」。

 
 
今日相關新聞
成都秋雨聖約教會百人被捕
「秋雨」曾批新宗教例侵公民權利
美駐華使館人權日促停打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