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本地門禁出入系統出口商NiRoTech財務總監葉祖禹(右)表示,為提升生產質量,減少人為錯誤,數年前已有再工業化計劃,去年擲1000萬元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作,在港設立智能生產線,料今年第三季投入運作。左為董事總經理Roberto Leone。(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跳吊橋事故增 學者:倡建防自殺設施多年
少年清醒開顱切瘤 邊玩「怪叫雞」防割錯 廣華最年輕患者:慶幸保住語言能力
醫生:技術可追溯至古希臘
禁令續訊前夕 幸福堂銅鑼灣店今結業
中環灣仔繞道 淨化空氣系統全球最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稱「再工業化」是趨勢 港商:本地人才成難題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5年提出「再工業化」,去年公布的《施政報告》更建議撥款20億港元成立「再工業化資助計劃」,資助生產商在本地設立智能生產線。有本地出口商投資千萬元在港發展智能生產線,令一條生產線的人手由38人減至8人,生產量更增加;但有廠家因為公司人才難以適應,而改在東南亞設智能生產線。他們不約而同認為「再工業化」為未來工業發展趨勢,惟人才是一大難題。

對講機商設智能生產線減出錯

本地門禁出入系統出口商NiRoTech於內地設有4條生產線,生產對講機系統,產品主要出口至歐洲,隨虓~務擴展,去年更於越南加設一條生產線。「除了數量以外,我們亦想要有質量的提升。」NiRoTech財務總監葉祖禹表示,過去生產上出現很多人為錯誤,加上近幾年珠三角地區因要發展住宅而出現撤廠潮、工人成本上漲及高流失率,為提升整體生產效率及質量,幾年前已開始計劃在港設立智能生產線,「機器生產一方面可減少人為錯誤,未來亦可根據收集到實時數據進行分析,有助預知生產空檔、配合原料採購及營銷等」。

38工人減至8工程師 生產力增

葉祖禹說,為籌備轉型,擬定了一個5年計劃,2017年開始,先投放550萬元,將整個物流系統數碼化;其後再擲1000萬港元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作,在港租用廠房設立智能生產線,項目更獲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中的「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資助40%,料將於今年第三季運作。

葉祖禹指出,現有每條生產線需要約38名工人工作,工人需將組件分顏色、組裝、再分顏色包裝,每小時約生產到80件產品;而新的智能生產線只需8名工程師,機器可代勞重複及低技術的分顏色及組裝工作,每小時更預計可生產到180件產品。

指本地工程師不熟工業技術

雖然人手需求大幅減少,但葉祖禹認為,在港聘請人手仍有難度,「本地的工程師及熟悉機械的專才,即使請到,都不熟悉工業上最前端的技術」。為了培訓人手,他說會邀請一些業內已退休的「老行尊」幫忙,傳授專業知識。葉祖禹預計,香港的智能生產線需要約一年時間上軌道,而他們亦會繼續研究智能化品質管理及測試程序。

明報記者 林穎茵

 
 
今日相關新聞
稱「再工業化」是趨勢 港商:本地人才成難題
大馬智能生產線未引入港廠 塑料廠:員工老齡化難適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