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博索納羅(左)宣誓就任巴西總統後一日就簽署行政命令,賦予農業部長克里斯蒂娜(右)界定原住民土地為保育地的權力。(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印度連續兩日爆宗教抗議 莫迪疑藉爭議鞏固大選票源
英擬亞洲建軍事基地 加強影響國際局勢角色
卡舒吉被殺案沙特開審 控方求處5被告死刑
土國持續增兵敘利亞邊境
日本下周一起徵1000日圓離境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最大保護區勢危 原住民生命受威脅

巴西最大型的原住民保護區「亞諾馬米」(Yanomami)保護區,恐成博索納羅政府縮減原住民保護區的頭號目標,有關注組織亦擔心原住民人身安全受開發者威脅。

亞諾馬米佔地約960萬公頃,佔巴西國土總面積約1.1%,佔亞馬遜雨林約1.4%,相等於瑞士面積的兩倍,現時約有3.2萬名原住民在周邊居住,包括部分未曾與外界接觸的族群。當地富含黃金等礦藏,1970年代巴西軍事獨裁期間曾被強行開發,高峰期曾有多達4萬名礦工進駐。

巴西真相委員會調查顯示,開發者除了虐殺原住民外,亦令大量原住民感染麻疹、感冒、結核病等外來疾病而大量死亡,同時淘金客用於吸附黃金的水銀令河道受污染,影響原住民健康。1992年,巴西政府在保育人士施壓下,終為原住民保護區定下界線。

博索納羅曾在1980年代反對設立亞諾馬米原住民保護區,斥之為「針對祖國的罪行」。2017年他重申,將設立保護區視為「叛國」;去年大選前他亦談及亞諾馬米佔地太大。原住民領袖達維(Davi Kopenawa Yanomami)向《衛報》指出,族人不想在當地採礦或獲取礦產收益,也不想作為神聖之地的雨林「遭白人破壞」,斥開發者「不想尊重我們的居所」。

原住民關注組織「國際生存者組織」 (Survival International)研究總監沃森(Fiona Watson)撰文稱,原住民往往被視為推動農業、興建道路或堤壩等基建的障礙,隨茷B林被外界以經濟發展為名而受破壞,原住民人身安全亦受危。她指出,去年5月便有兩名原住民遭非法入侵的礦工殺害,當局至今仍未展開調查。(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巴西新總統向亞馬遜原住民開刀
最大保護區勢危 原住民生命受威脅
更改國策 博索納羅指保育雨林拖累經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