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對不少電視迷而言,最想有情人終成眷屬的一對,相信是《愛?回家之開心速遞》中的「大小姐與送水輝」。林淑敏和許家傑演繹這段錯摸情緣時,浪漫欠奉,反而發放不少笑料,成為大受觀眾喜歡的熒幕情侶。(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閱讀篇章﹕〈電車的旅程〉 - 也斯
閱讀篇章﹕也斯〈電車的旅程〉.實戰篇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城市沙龍﹕微型創作大想像
綜合精練.演講辭︰新生應有態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潮看文史﹕放閃高人

【明報專訊】昨天情人節,你有被「閃」傷嗎?鄰班鄰座同學放閃,可能停留在卿卿我我,但在才情無限的詩人眼中,卻是種種處境都能肉麻一番——痛苦如別離,平實如生活日常,都擋不住情感悸動。

◆五代 李煜

最華貴

雲鬢亂,晚蛓搳A帶恨眉兒遠岫攢。

斜托香腮春筍嫩,為誰和淚倚闌干?——《搗練子》

啼鶯散,餘花亂,寂寞畫堂深院。

片紅休埽儘從伊,留待舞人歸。——《喜遷鶯》

李後主被宋俘擄後生活悲苦,寫下眾多哀國之詞,此前卻是只管作樂的庸君。他的情詞貴氣甚重,「雲一緺,玉一梭,澹澹衫兒薄薄羅,輕顰雙黛螺」、「潛來珠鎖動,驚覺銀屏夢」具情調之餘奢侈配件也搶眼。相思之作亦多,「何處相思苦?紗窗醉夢中」、「可奈情懷,欲睡朦朧入夢來」明快直接,不像文人慣常儼如訣別的沉重。更有幽會之詞如「畫堂南畔見,一向偎人顫」、「繡H斜姨b無那,爛嚼紅茸,笑向檀郎唾」,被後世嘲笑自曝偷情。

◆唐 李商隱

最多樣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無題》

若選詩中情聖,李商隱是不二之選。就算因愛情斷送前途亦義無反顧,愛情種種都可成詩,既多「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等相思吟詠,也有「卻話巴山夜雨時」閒話家常,「神女生涯原是夢,小姑居處本無郎」以愛情故事自G,「此日六軍同駐馬,當時七夕笑牽牛」諷刺唐玄宗,意境美而幽深引發模仿潮,而有元好問慨嘆「詩家總愛西崑好,獨恨無人作鄭箋」(詩人都愛李商隱之美,卻無人通解其妙)。亦正因如此,他那僅次杜甫的詠史與諷世詩總被忽略。

◆宋 晏幾道

最纏綿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

今宵賸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鷓鴣天》

記得小蘋初見,兩重心字羅衣。

琵琶弦上說相思。

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臨江仙》

宋代情詞蓬勃,出色者除有生活於花街柳巷的柳永俚俗瀟灑,還有公子哥兒晏幾道雅麗蘊藉。年輕時宰相父親晏殊逝世家道中落,執著情愛的晏幾道常追憶交往過的歌女,「夢」與「相思」是其主調,「夢魂慣得無拘檢,又踏楊花過謝橋」、「相尋夢婺禲A飛雨落花中」皆綺靡纏綿,甚而賦景的「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年年陌上生秋草,日日樓中到夕陽」說的還是夢縈魂牽,繾綣中總透出一抹哀愁。難怪詩友黃庭堅也說他癡情過人。

◆唐 杜甫

最平實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

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乾。——《月夜》

一般人印象中,詩聖杜甫心堨i能只有忠君愛民及一班詩友,不過家庭在他的詩也有極強存在感。危難中想念的是妻子(何日兵戈盡,飄飄愧老妻),顛沛時感激的是妻子(經年至茅屋,妻子衣百結),暫時閒適描寫的還是妻子(老妻畫紙為棋局,稚子敲針作釣鉤)。沒有綿綿情話,反而以「山妻」、「老妻」、「瘦妻」形容太太,倒映襯出少見的詩人長情:沒有什麼波瀾起伏(撩妹緋聞),更看重互相扶持,或許這種單純才是最動人的幸福。

◆清 納蘭性德

最惆悵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

當時只道是尋常。——《浣溪沙》

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

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畫堂春》

被譽為宋後第一詞人,納蘭性德的感性與宋人大相逕庭:他的對象不是鏡花水月的歌妓,而是日常相伴的愛妻。髮妻婚後3年猝逝,他雖續弦納妾,卻走不出陰霾,自稱「人間惆悵客」,寫了數年悼亡詞直至去世。有直道悲痛如「夢好難留,詩殘莫續,贏得更深哭一場」,嘆息孤單如「知己一人誰是?已矣。贏得誤他生」,也有寄望來世如「待結個、他生知己。還怕兩人俱薄命,再緣慳、剩月零風堙v,悽婉得詞友顧貞觀謂「不忍卒讀」。

圖:資料圖片

文:葉雨舟 - 書呆子一名,喜歡反思中日韓歷史文化的種種,希望東方社會能重拾對東方文化的認識。

[語文同樂 第362期]

 
 
今日相關新聞
潮看文史﹕放閃高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