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粉嶺高球場面積172公頃,土地組提出「值得政府優先研究及考慮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粉錦公路以東32公頃用地的局部方案」(紅圈部分)。至於是否有需要進一步發展餘下140公頃高球場,土地組認為政府有需要考慮重置球場的合適地點、重置所需的時間、對球場的生態及文物保育價值的影響,以及支援其他發展所需的基建配套等。(資料圖片)
放大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稱,政府爭取本月內、即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任期屆滿前,全面回應小組報告。(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港鐵兩度審核禮頓文件 沒提RISC缺失
灣區推連乘 港機票可搭高鐵金巴 一平台購多程交通 陳帆:助鞏固航空樞紐地位
在粵港人跨境轉診 醫生憂公院更爆
不同意「被規劃」 林鄭:綱要全面接納港府意見
陳德霖:跨境理財產品 須商資本帳管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局部收高球場 政府允優先研究 特首全面接納土地組8選項報告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昨早討論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土地組)的報告,消息人士稱,特首及行會全面接納8個土地供應優先選項的報告,包括「優先研究及考慮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粉錦公路以東32公頃用地」發展的方案,料政府最快今日召開記者會全面回應。有議員擔心,政府「研究」需時數年,屆時已屬下屆政府任期,會否收回球場屬未知數。

最快今開記招回應

政府委任的土地組任期本月底結束,特首林鄭月娥上月初說,若所有受聘顧問或無償參與委員會的專家意見都「照單全收」,未必負責任。林太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及政府何時回應土地組報告時說,「爭取很快,我現時可以說應該會在本月內,在他們任期屆滿前,特區政府會有一個全面的回應。」

小組委員憂收回另有用途

據悉政府已邀請土地組成員今午到政府總部,聽取當局回應。土地組主席黃遠輝回覆稱,小組花了很多時間討論,才得出報告建議,若政府「照單全收」,是相當理想。粉嶺高球場面積達172公頃,小組委員王坤稱,局部收回高球場雖只得32公頃,數字很小,但亦擔心「魔鬼在細節」,「若收回(高球場)又暗渡陳倉,另有用途,就有問題」。

土地組去年除夕向特首提交的報告建議8個優先研究及推行的土地供應選項,共可提供逾3200公頃土地(見表),當時黃遠輝稱,即使發展3個短中期選項都未能滿足同期土地需求,除非政府有強烈理由,否則不應放棄任何一項。消息稱,行政會議昨晨全面接納報告,包括優先研究及考慮收回粉嶺高球場粉錦公路以東32公頃土地建屋,其餘140公頃的球場再另行處理。

有政府消息人士說,當局研究新界北發展時,已研究球場的發展潛力,故對此有決心,關鍵在於會否有人就當局的發展決定提出司法覆核,惟估計覆核勝訴的機會不大。

遊樂場地契約檢討「基本完成」

林鄭月娥曾稱,需待民政事務局完成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才可考慮針對局部收回高球場的建議;她昨表示民政局亦基本完成相關檢討,冀盡快公布。

政府以低地租批出粉嶺高球場用地,租約2020年到期。據《新界北研究》,若局部發展32公頃,可建屋4600伙,容納約1.3萬人;全面發展則可建屋1.32萬伙,容納約3.7萬人。

哥爾夫球會:未公布 不評論

香港哥爾夫球會發言人昨稱,政府尚未正式公布,故不宜評論,但保留整個高球場對香港高爾夫球發展非常重要。據悉,昨日消息一傳出,已令支持保留高球場的組織不滿,醞釀召開記者會反擊。

尹兆堅促完整收回:

做完研究已是下屆政府

民主黨議員、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估計,政府近日有太多「政治炸彈」,民望大跌,才全面接納小組報告,並呼籲政府必須收回172公頃的高球場發展,「四五年後做完研究,已是下屆政府,誰知道屆時如何決定(32公頃用途)?遑論做第二期(餘下140公頃)」。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表示,地契顯示政府可以公共用途為由,於契約到期前12個月以書面形式通知承租人,在不須作任何賠償下收地,「若政府真心真意收地,須於今年8月底前做相關決定」。

民建聯議員劉國勳說,高球場並非可以「即食」,需詳細研究,平衡建屋及基建配套,政府同時應就發展棕地、公私營合作盡快訂定方案。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局部收高球場 政府允優先研究 特首全面接納土地組8選項報告
可建4600伙 落實需最少8年 劉國勳料交通評估「過不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