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圖b
放大
 

其他新聞
投稿園地:西瓜
文字青春痘:重量篇
答案
視聽之娛:胖逆選美 向俗世說不
字堛廑﹛G萬紫千紅中的淡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古文化談:流感 × 古代瘟疫

【明報專訊】每年一至三月都是流感肆虐的季節,政府廣告也不時呼籲大家「勤洗手」,以預防傳染病。東漢末年也曾爆發大規模的傳染病(傷寒),當時有《傷寒雜病論》一書,作者在該書的序中也呼籲大家要重視醫學。

■古文節錄

怪當今居世之士,曾不留神醫藥,精究方術,上以療君親之疾,下以救貧賤之厄,中以保身長全,以養其生,但競逐榮勢,企踵權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務,崇飾其末,忽棄其本,華其外,而悴其內,皮之不存,毛將安附焉。

——《傷寒雜病論?序》(節錄)

■文化點

按照《傷寒雜病論?序》中所記,作者宗族原有二百多人,在十年間死去了三分之二人,其中七成人都是死於「傷寒」(古時傳染病的統稱)。作者因而勤奮學醫,鑽研各地的醫方,寫成《傷寒雜病論》。有指作者為東漢末年的著名醫學家張仲景。

作者在該書的序中感慨,當時的讀書人都不重視醫學。他認為精研醫術,對上可以治療國君和父母的疾病,對下則能解救貧苦眾生的病災,對自己的身體也有益處。然而人們卻熱中於追求榮華權勢,惟名利是圖,重視身外之物而忽略身體,這是本末倒置的行為。

■做一做

(參考答案見另文)

1 以下哪項與「皮之不存,毛將安附焉」的意思最相似?

(A) 略知皮毛

(B) 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

(C) 唇亡齒寒

(D) 生存還是珝嚏A這是個值得考慮的問題

2 「企踵權豪」中,「踵」解作哪個身體部位?

(A) 腳後跟

(B) 腳趾

(C) 肩膀

(D) 以上皆是

3 張仲景為東漢末年的名醫,以下哪個名醫與張仲景同屬東漢時人?

(A) 孫思邈

(B) 扁鵲

(C) 李時珍

(D) 華佗

■時事例子

停課預防流感爆發

2019年1月香港發生多宗學童感染流感個案。為防止疫情爆發,政府於1月24日宣布全港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於26日起停課,提早放農曆年假。1月28日更有男童因併發急性壞死性腦炎離世,為本港今個冬季首宗兒童因流感死亡的個案。

殺豬演習 防非洲豬瘟

非洲豬瘟於2018年8月在內地各省市開始蔓延,食衛局長陳肇始在12月4日於臉書發文,表示已加強入口、運輸和屠房消毒,本地農場亦會逐漸停用動物源性的飼料。漁護署也出動了大量粉紅色小豬毛公仔,演習豬瘟爆發時銷瓟獉扛漲瘞(圖b)。

■知多點

在《後漢書》和《三國志》這兩本重要史書中,並無記載張仲景的生平,因而後人對是否真有其人尚有爭論。《傷寒雜病論》一書也因東漢末年的戰亂而散佚不全,現今的版本經後世醫者蒐集整編而成。

文:韓祺疇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63期]

 
 
今日相關新聞
古文化談:流感 × 古代瘟疫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