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渥太華國會山莊和平塔。(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讓申請難民失敗者藏車尾箱圖偷渡美國 多市婦認欺詐罪
叫貨車司機開車「碾壓」自由黨人
能源局再核准擴建跨山油管 增16 條件 認為符國家利益
能源局增16條件 減低對生態環境影響
石油及管道業界歡欣鼓舞 內閣部長指為重要里程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國民負債沉重 憂難抵經濟震蕩
莫奈料推新策助千禧代置業 預算案不放寬房貸壓力測試

【明報專訊】根據內部文件,聯邦財長莫奈(Bill Morneau)在準備選前最後一份預算案時,幕僚已提醒他,加拿大人沉重的債務已成為收入、房價或利率突然變動的最大顧慮。

莫奈將於3月19日公布自由黨政府在今年大選前最後一份預算案。新預算案將會對處方藥物價格、工人技術訓練及耆老資助有所蚞央C莫諾也暗示,新預算案會推出新措施令千禧世代購屋更為容易。

不過由於加拿大人債務沉重的顧慮,新預算案的走向目前尚難判定。財政部官員提醒莫諾,「如果加拿大經濟突然變化,影響到民眾收入、房價或利率,加拿大家庭會有什麼樣的反應。這是很大的一項顧慮」。

業界曾向聯邦政府施壓,希望放寬對購屋者的壓力測試。由於此一壓力測試,按揭貸出數量減少,房市也隨之降溫。莫諾周五在被問到這個問題時表示,在此事上他沒有新的措施。他並稱,壓力測試存在自有其理由。

加拿大按揭專業人士協會(Mortgage Professionals Canada)行政總裁泰勒(Paul Taylor)表示,他已向渥京建議,恢復30年按揭保險,以幫助收入較不富裕的人們購屋。對於壓力測試,泰勒認為此一打房措施已發揮效用,現在是鬆綁的時候了。

強勁的經濟成長使得加拿大央行自2017年以來已調升基準利率5次,至目前的1.75%。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周四表示,利率還會繼續上升或正常化,至2.5%及3.5%之間。不過他也指出,調升利率的時間「高度不確定」,因為許多變數如全球貿易、企業投資及家庭債務等無法預知。

對於是否應放鬆壓力測試之事,波洛茲表示,在未實施此一壓力測試前,某些市場房價每年以10%或15%的速度成長,遠較利率成長的速度為快。他說,壓力測試實施才僅僅一年,現在談放鬆為時尚早。

至於聯邦政府債務,周五公布的一份初步分析報告指出,2018-19財政年度前9個月,聯邦政府錄得3億元盈餘。2017-18年度同期,聯邦政府財政赤字為89億元。

自由黨政府曾預測本財政年度赤字約為181億元,但由於本財政年度目前只剩下3個月,故最終數字可會與預測的數字大不相同。

 
 
今日相關新聞
國民負債沉重 憂難抵經濟震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