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短視頻的火紅也捧紅不少民間素人。 (截圖自抖音APP)
放大
 

其他新聞
上海人均GDP 首達發達經濟體標準
大灣區或成中國最高薪城市群
港澳居住證 廣東半年受理申領9萬張
無賴貧困戶 要與扶貧女官拍拖
火海中肉身護5歲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社交新時代 短視頻娛樂當道

短視頻近年呈爆發式增長,成為一種全民生產、參與、共用的文化現象。不論是短視頻網紅、還是以短視頻製作起家的平台,都見證短視頻不斷紅火並走向大眾化的過程。據統計,目前中國短視頻獨立使用者數已達5.08億,佔中國網民總數的46%。過去的6個月,在各種視頻媒體形式中,短視頻的網民使用率最高,是用戶網上娛樂的主要形式。

快手、抖音、秒拍、梨視頻……這些中國甚至海外民眾耳熟能詳的短視頻應用程式,在近期呈爆發式增長。日前發布的《短視頻使用者價值研究報告2018-2019》(以下簡稱《報告》)指出,短視頻已成為當下最大眾化的視頻應用,組成網友日常跨屏應用的核心。以短小精悍為特點的短視頻,正在不知不覺中重塑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創造新一代社交語言。

隨時隨地可觀看

短視頻旋風與人們社交方式的變化息息相關。短視頻移動化、碎片化、社交化的特點,讓每個人都能輕易接觸並參與其中。不論是擠在高峰時段的地鐵堙A還是躺在客廳沙發上,隨時隨地只需輕輕一點,便能觀看長度不超過5分鐘的短視頻。用戶可透過點讚、評論表達自己的態度與想法,隨時分享給好友。

短視頻內容集中、時間短、表現力強,符合移動網路時代大眾的觀看習慣,因此很快深入民眾的日常生活。其中,年輕人是短視頻風潮的主力軍。《報告》指出,「80後」、「90後」是觀看和使用短視頻的主力人群,20歲至39歲用戶約佔總體用戶的55.2%。短視頻的普及,不僅影響茪H們的娛樂休閒方式,更拓展自我表達的管道與形式。對於短視頻使用者來說,他們不僅是螢幕外的消費者,更是螢幕內容的生產者。

捧出不少素人網紅

因此,短視頻衍生出一大批來自民間的素人網紅,這背後是社會文化和價值觀的折射。烹飪美食視頻的火爆,傳達人們對生活飲食的更高品味;美容美妝視頻的火熱表達出人們對於美的追求;實用技能視頻顯現出人民群眾的生活智慧;娛樂搞笑視頻展現人們工作之餘的解壓放鬆方式。在「微社交」時代下,短視頻已成為使用者廣泛運用的新表達形態。

《報告》指出,使用者的內容消費需求在當下呈現出多元化特點,娛樂消遣與獲取優質內容需求並存。短視頻不僅是使用者放鬆休閒的減壓器,更是重要的資訊源和社交連接器。

 
 
今日相關新聞
社交新時代 短視頻娛樂當道
短視頻質量提升 成廣告新陣地
《包寶寶》藏母愛 劉碧青動畫引共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