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右為《包寶寶》華裔導演石之予,圖中為華裔美術總監劉碧青。   (新浪微博)
放大
 
動畫設計出可愛的包寶寶作為主角,講述華人親子關係。 (豆瓣電影)
放大
 

其他新聞
上海人均GDP 首達發達經濟體標準
大灣區或成中國最高薪城市群
港澳居住證 廣東半年受理申領9萬張
無賴貧困戶 要與扶貧女官拍拖
火海中肉身護5歲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包寶寶》藏母愛 劉碧青動畫引共鳴

第9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日前在洛杉磯舉行,由加拿大華裔石之予擔任導演、美國華裔劉碧青擔任美術總監的《包寶寶》獲得最佳動畫短片獎。劉碧青祖籍江西南昌,曾為「留守兒童」,9歲與母親移民美國。她大學畢業後來到知名動畫公司皮克斯工作,之後與同為華裔的石之予合作,以華人家庭為靈感推出《包寶寶》,一炮而紅。

今年32歲的劉碧青祖籍江西南昌,由於父母工作繁忙,小時候都在爺爺奶奶的陪伴下長大,在爸爸媽媽不在的日子中,多與動畫、漫畫為伍,養成對畫畫的濃厚興趣。

劉碧青9歲那年與媽媽移民到美國三藩市,起初不能適應異國生活。她的媽媽為了讓劉碧青交到朋友,常常找來家埵酗p朋友的家庭聚會,同時也會特別準備包子、餃子招待客人。讓身處在異地的劉碧青了解到,原來包子也是維繫感情的重要媒介。

劉碧青16歲那年正式接觸繪畫訓練,接受西方傳統的藝術薰陶。她的母親為了讓女兒沒有後顧之憂,每個禮拜都開車數十公里送劉碧青上美術班,不管外頭天氣如何,總是風雨無阻。

劉碧青高中畢業後,順利錄取加州帕薩迪納的藝術中心設計學院(ArtCenter College of Design)。藝術中心設計學院距離洛杉磯車程約20分鐘,是全美設計學校中排前五名的明星學校,也是劉碧青最心儀的學校。

華裔女「畫」出媽媽的愛

劉碧青一直都有「動畫夢」,希望有一天能畫出大家喜愛的動畫電影。於是她完成大學學業後,到迪士尼公司實習,並在2011年進入知名的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花了7年時間從實習生爬上美術總監,參與《海底總動員2》、《超人特攻隊2》等動畫大片的創作。

劉碧青在皮克斯與石之予相遇,同樣來自華人移民家庭的兩人一拍即合。「真的好希望能重新把你放回肚子堨h,永遠不要長大,那樣我就一直知道你在哪堙C」石之予以媽媽曾說過的這句話為靈感,與劉碧青聯手創作出一部親情短片。

「包寶寶」是父母心中的寶

這部充滿中國風的短片被命名為bao,中文譯名就是《包寶寶》。石之予說,這個bao有兩層意義,一是字面上的中華美食「包子」;二是父母親心中的「寶」,也就是孩子。

劉碧青表示,《包寶寶》其實一開始是石之予與她的業餘創作,他們走訪美國各地的唐人街,觀看中國大媽的生活,再融合他們小時候的記憶。其中,電影堨握虓左熊e面是來自劉碧青小時候在中國的回憶;母親做了一整桌菜來留住孩子,這則是來自她的家庭記憶。

《包寶寶》有蚇@厚的中國元素,反射出石之予與劉碧青對華人家庭的感受,同時也暗藏2位華裔姑娘的兒時回憶。事實上,影片中客廳牆上的照片就是兩人父母小時候或年輕時的照片。

「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常常都是用食物來表達愛。」劉碧青說,他們希望觀眾在看《包寶寶》》時,能感受到在家中得到的那種溫暖、安全和愛。

 
 
今日相關新聞
社交新時代 短視頻娛樂當道
短視頻質量提升 成廣告新陣地
《包寶寶》藏母愛 劉碧青動畫引共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