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前司法部長王州迪。(加新社)
放大
 
圖為現任司法部長拉梅提。(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匯豐聲稱被人冒名轉走220萬 向1女15華人及數銀行索償
韋比自由黨國會議員棄選連任
Momo視頻教小孩自殘傷人 教局籲家長教導子女勿受害
多市婦患罕見肝病 候善心人捐肝救命
13歲少年隊j膽車 公路飛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司法部長總檢察長分兩職位 王州迪建議拉梅提表態支持

【明報專訊】前司法部長王州迪在國會司法委員會作證時稱﹐應該將司法部長和總檢察長這2個職位分開。現任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對此表示﹐此舉值得考慮。

王州迪在其爆炸性的作證中稱﹐她認為司法委員會應該研究這個問題。

司法部長﹐是政府成員﹐負責管理一個部。而總檢察長是一個獨立的權威司法官員﹐對於加拿大聯邦起訴部門有最終決定權。後者做決定時﹐需要將黨派利益排除在外。

在加拿大﹐這2個職位向來是由1人承擔。王州迪也是這樣﹐一身而兼兩職。

她在作證時稱﹐這2個職位在英國是分開的。2個職位都由從政者擔任﹐但是總檢察長不參加內閣會議。

此外﹐在英國﹐一個總檢察長可以被要求考慮多少政治事務﹐是有相應規定的。

王州迪作證時﹐就多次她和她的助手受到壓力的情況﹐進行了詳細敘述。這些壓力要求她下令﹐與SNC公司進行推遲起訴的談判。

王州迪作證之後﹐現任司法部長拉梅提在多倫多「帝國俱樂部」(Empire Club)演講時說﹐加拿大公共起訴機構的負責人﹐實際上是獨立於司法部長和總檢察長的﹐因此也就適當地將法律案件和政府分隔開來了。

但是﹐目前的爭論﹐使得人們感到﹐可以從更廣的角度來看將這2個職位分開。

因為﹐2個職位合併在一起﹐「是會帶來挑戰的。有時候﹐你需要認清你頭上的帽子﹐明白何時你需要戴上司法部長的帽子﹐何時你需要戴上總檢察長的帽子。將這2個職位分開的建議﹐是有點道理的。」

 
 
今日相關新聞
SNC風波 57%國民對杜魯多印象轉差
司法部長總檢察長分兩職位 王州迪建議拉梅提表態支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